学术报道
北京大学仰海峰教授做客第二十五期“马克思哲学发展论坛”

6月15日,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应邀做客第二十五期“马克思哲学发展论坛”,以“马克思对黑格尔哲学的批判”为题作学术报告。论坛由哲社学院院长刘森林教授主持。

   

仰海峰首先结合马克思思想发展过程,区分了马克思思想发展的三个阶段。一是1841-1845年的青年马克思阶段,二是1845-1867年的历史唯物主义阶段,三是1867-1883年的资本论阶段。第一个阶段的核心文本《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该文本既是用“劳动本体论”进行阐释人本主义,又是用黑格尔重新改造费尔巴哈(而不是用费尔巴哈去改造黑格尔)。第二个阶段的核心文本是《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在该文本里,马克思有两重逻辑,一是劳动本体论和劳动异化逻辑的批判,二是对资本本身展开逻辑的批判。第三个阶段的核心文本《资本论》。马克思在该文本抛弃了劳动本体论,把生产过程置于资本的过程之中去考察。另外,马克思和黑格尔的区别不是在哲学上的区别,而是对资本主义理解上的区别。

关于黑格尔和马克思的关系,仰海峰指出四种不同的研究思路。第一种思路是唯物论+辩证法的思路,但这个相加是得不出马克思哲学的。第二种思路是实践辩证法的思路,这个思路虽然加深了对马克思哲学的理解,但更多停留在哲学层面进行思考,这恰恰是不够的。黑格尔本身对古典经济学有很深的理解,黑格尔的辩证法是对资本主义本身发展过程的理解。第三种思路是西方马克思学和西方列宁学的思路,他们主张马克思-恩格斯的对立,主张早期列宁-晚期列宁的对立,这其实夸大了马克思哲学中的黑格尔因素,代表人物是诺曼·莱文等。第四种思路是将黑格尔《耶拿手稿》的经济学概念变成哲学概念,讨论资本论与《逻辑学》的关系,代表人物是克里斯托弗·阿瑟和内田弘等,但是这一思路的弊端在于把马克思过分黑格尔化了。

仰海峰认为,黑格尔意义上的辩证法是螺旋上升,而马克思的历史辩证法是资本的辩证法。马克思和黑格尔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对资本主义的看法不一样,黑格尔认为资本主义就是最好的、自然的、最后的阶段,不需要作出改变。而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并不是自然的,有其产生、发展、灭亡的必然性。马克思对黑格尔辩证法的颠倒是对历史本身的颠倒。黑格尔的辩证法是直观的,马克思的辩证法恰恰是非直观的,只有从这个角度才能理解为何马克思哲学真正跳出了黑格尔哲学。

刘森林代表与会师生向仰海峰教授的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仰海峰教授的报告具有启发性,给我们的冲击力很强,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随后与会师生就黑格尔—费尔巴哈在马克思哲学发展过程中的定位、历史终结论、晚期谢林哲学和未来哲学等问题向仰海峰教授提问并自由讨论。

主讲人介绍:仰海峰,哲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与哲学理论、马克思与当代思潮等,出版专著《〈资本论〉的哲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的逻辑》《符号之镜:早期鲍德里亚思想的文本学解读》《形而上学批判:马克思哲学理论前提的当代阐释》等,发表论文200余篇。

图文:刘冠呈

审核:单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