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南开大学王南湜教授做客第二十六期“马克思哲学发展论坛”

2023年9月4日,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南湜应邀做客第二十六期“马克思哲学发展论坛”,以“‘否定之否定’:辩证法的尴尬”为题作学术报告。哲社学院刘陆鹏教授主持报告会。

王南湜教授指出,在通常认为的唯物辩证法的三大规律(即质量互变规律、对立统一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中,否定之否定规律是最受争议的。在学术讨论中,既有高度褒扬此规律者,也有根本否定此规律者。因此,揭示“否定之否定”的本来面目至关重要。要深入理解“否定之否定”的思想内涵,需要重新回到哲学史中去探究。在对近代西方思想脉络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之后,王南湜教授指出,“否定之否定”这一规律显示出一种发展的历时性。这在黑格尔的哲学中格外明显。黑格尔主张用希腊理性的方式表示基督教观念,将“三位一体”的观念用理性的语言进行阐释。

对黑格尔的“否定之否定”,马克思先后进行过两次批判。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通过对黑格尔辩证法从抽象的、无限的绝对主体出发的唯心主义的批判,马克思将黑格尔辩证法之核心原理“否定之否定”改造为从有限的、作为“对象性活动”的现实的人出发的而创造自身历史的一种必然进程。但在此处,马克思还带有历时性的目的论色彩。在《资本论》中,通过对黑格尔辩证法的“颠倒”,从而证明马克思的辩证法只是思想对于实在主体的一种把握方式,而非实在主体自身的辩证运动。也就是说,《资本论》中从抽象到具体的辩证进展,只是对于“现代资产阶级社会内部结构”的逻辑描述,而绝非一种对于这一社会在时间中变化的历史描述。这一理解上的转变,将有助于呈现马克思为人类跳出必然性的科学规律的可能和保有实践的可能所做的设想。

3BD04

刘陆鹏教授在总结讲话时指出,王南湜教授的报告视野宽阔,思想深邃,很具启发意义,并代表与会师生向王南湜教授表示感谢。随后,与会师生就马克思与晚期谢林、自然与历史、马克思思想中的近康德阐释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主讲人简介:王南湜,陕西凤翔人,1953年7月生,现为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

图文:刘冠呈

审核:毛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