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各非实体中心)
山东大学青少年研究所

宗旨

青少年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关心青少年的成长,解决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问题是学术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社会急剧变迁和现代化进程不断加速的今天,对于处在身心尚不成熟阶段的青少年群体来说,必然面临着比成年人更为突出的适应问题,引发更多的心理与行为问题。青少年研究是一个综合性的课题,需要多学科的协作与探索,更需要家庭、学校及社会的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共同合作与配合。

本研究所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山大附中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利用哲社学院多学科的优势和山大附中的研究条件,对当前青少年群体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的研究,以期为青少年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理论上的解释和实践中的指导。

组织架构

本研究所研究人员主要由山东大学本校教师组成,并聘任兄弟院校的相关人员作为客座研究员加盟合作。

所长:马广海赵勇

成员:葛忠明程胜利任丽新付立华李淼王昕王鹏赵杰孔磊郭寅

客座研究员:魏雁宾(香港中文大学)许英(深圳大学)张景焕(山东师范大学)

研究计划

已实施:中学生学习习惯的影响因素研究

当代中学生自尊总体状况及影响因素研究

待实施:中学生校园霸凌问题研究

中学生偶像崇拜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