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荣立武

Ⅰ学习与工作经历
荣立武,男,汉族,湖南岳阳人。联系邮箱:hooeyrong@163.com
1999年毕业于湖南商学院会计系。
2003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文法学院科学技术哲学专业,毕业论文题为《语言与逻辑(维特根斯坦前期哲学研究)》。
2006年毕业于中山大学逻辑学专业,毕业论文题为《内涵逻辑的哲学基础》。
2006年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参加工作。
2022年10月任山东省逻辑学会法人代表,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Ⅱ 研究方向与讲授课程
研究领域:语言哲学与分析哲学视野下的意义理论、Grice语用学与认知语用学、实践推理及其关于推理的元哲学研究、古今汉语虚词的语言学研究;
讲授课程:数理逻辑、逻辑与哲学、逻辑与语言、应用逻辑学、批判性思维。

Ⅲ 发表论文简介
(1)限定摹状词与数量词短语的规约意义:从语义/语用划界的视角看,《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4期,独立作者,CSSCI。
(2)金岳霖问题:从推理的规范性看,《文史哲》,2023年第4期,独立作者,CSSCI。
(3)关于指示条件句的会话假设,《逻辑学研究》,2023年第1期,独立作者,CSSCI。
(4)从语用入侵看格莱斯循环,《哲学与文化(月刊)》(台湾),2023年第1期(总第584期),独立作者,A&HCI,数据库入藏号WOS:000911390400010。
(5)格莱斯语用理论的内部冲突及解决方案,《逻辑学研究》,2022年第4期,第一作者,CSSCI。
(6)相容论理性观的辩护,《哲学与文化(月刊)》(台湾),2022年第5期(总第576期),独立作者,A&HCI,数据库入藏号WOS:000828447800005。
(7)“Reasoning as Speech Acts”, in Logic and Argumentation,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CLAR 2020),Corresponding Author, EI收录,DOI:10.1007/978-3-030-44638-3_17,数据库入藏号INSPEC:19497138。
(8)基于意图的说话者意义:兼评非自然意义理论和会话蕴含理论的关系,《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独立作者,CSSCI。
(9)Grice论推理:及其对大学批判性思维教学的意义,《逻辑学研究》,2018(4A),独立作者。
(10)说话者意图与会话蕴含:对语义-语用论者的反驳,《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6期,第一作者, CSSCI。
(11)“逻辑”的内涵与逻辑教学,《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学报》,2015年第3期,独立作者。
(12)论意义理论中的两条路线,《哲学研究》,2011年第11期,独立作者,CSSCI。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2年第2期。
(13)归纳的非概率式辩护及其难题,《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6期,独立作者,CSSCI。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逻辑学》2011年第2期。
(14)内涵与本质属性,《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2期,第一作者。
(15)意义不是实体吗,《科学技术辩证法》,2008年第2期,独立作者,CSSCI。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逻辑学》2008年第4期。
(16)蒯因论同一性,《自然辩证法研究》,2008年第2期,独立作者,CSSCI。
(17)内涵的刻画与认知的可能世界:兼评查尔莫斯的二维语义理论,《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6期,第一作者。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逻辑学》2008年第2期。
(18)论奎因之拒绝内涵式抽象对象,载于电子期刊《逻辑与认知》,2007年第1期,独立作者。
(19)对“命题态度”的一种态度,《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06年第3期,第一作者。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逻辑),2006年第5期。
(20)论内涵逻辑与内涵语境下的替换失效问题,《自然辩证法研究》,2006年第1期,独立作者,CSSCI。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逻辑),2006年第3期。
(21)休谟的困境,收于第三届(国际)逻辑与认知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4年,独立作者。
(22)论本质主义与反本质主义,《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学报》,2002年第6期,第二作者。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逻辑),2003年第3期。
(23)试论MBA的逻辑考试与我国的逻辑教学,《湘潭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6期,第三作者。
此外,还有两篇论文正在投稿审查中
(1)概念工程学:概念表征的规范研究及实践
(2)英美语言哲学传统下的语用学及其代际关系
Ⅳ 著作及译著简介
(1)《逻辑学与语言学》,跨学科视野下的逻辑学系列教材,荣立武著,山东大学出版社,撰写中。
(2)《理性的面向》(Aspect of Reason),P. Grice著,荣立武译,科学出版社,2022年10月出版(约18万字)。
(3)《推理得来的理性》(Rationality through Reasoning),J. Broome著,荣立武译,科学出版社,2021年8月出版(约35万字)。
(4)《现代西方科学哲学新论:第4章 语言与逻辑(维特根斯坦前期哲学研究)》,雷良、陈一壮等著,湖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12月出版(本人撰写约5万字)。

Ⅴ -1主持的科研及教研项目简介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格莱斯推理思想研究”(21BZX101),2021年,20万,在研。
(2)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面上项目“逻辑工程学:跨学科视野下的逻辑教学与教材建设研究”,2021年,5万,在研。
(3)主持山东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重点培育项目“逻辑工程学:跨学科视野下的逻辑教系列课程与教材建设研究”(经费号:11090061120000),2022年, 10万,在研。
(4)主持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人文社科团队项目“当代元伦理学系列问题研究”子课题“道德分歧的语言学研究”(IFYT17016),2017年,7.2万,已结项。
(5)主持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人文社科团队项目“意图与行动的哲学研究”子课题“关于意图与行动的逻辑学研究”(IFYT12050),2012年,9万,已结项。
(6)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青年项目“内涵语义的辩护途径:语言哲学中一个核心问题研究”(09DZXJ01),2009年,2万,已结项。
(7)主持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一般研究项目“内涵逻辑及其当代发展趋势”,2009年,3万,已结项。
(8)主持山东大学本科教学改革一般项目“《应用逻辑》课程研究”,2011年,1万,已结项。
(9)主持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咨询员一般项目“提高哲社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的方案研究”,2014年,0.5万,已结项。
(10)主持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通识核心课项目“批判性思维(创新英语)”,2009年,5万,已结项。
(11)主持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项目“青年教师教研项目(一等奖)”,2010年,1.5万,已结项。

Ⅴ -2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科研及教研项目简介
(1)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重大项目“社会文化视域下的概念与推理研究”(22JJD720021),2023年,80万,在研。
(2)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重大项目“人工智能视域下实践推理的逻辑与计算研究”(22JJD520001),2023年,80万,在研。
(3)参与山东大学文明互鉴视域中的汉语哲学创新团队,2023年,在研。
(4)参与(排名第2)山东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暨山东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重点项目“如何正确地思考——大学生批判性思维的提升研究与实践”,2016年,35万,已结项。
(5)参与(排名第3)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批判性思维与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研究”,2019年,5万,已结项。
(6)参与(排名第3)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元哲学若干重要问题研究”,2022年,10万,在研。
(7)参与(排名第4)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重点研究项目“《伊丽莎白•安斯康姆著作全集》翻译与研究”,2022年,10万,在研。
(8)参与(排名第3)山东大学本科教学改革一般项目“新文科的理论内涵和建设路径研究”,2020年,6万,在研。

Ⅵ 科研或教学获奖情况
(1)2013年8月获得首届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壹等奖(山东省教育厅),2013年10月获得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教育部高校教师培训中心),排名第1,证书编号:2013080123。
(2)2012年获得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壹等奖,排名第1,论文《论意义理论的两条路线》,证书编号:2012BR10004。
(3)2010年参加山东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得一等奖和最佳表达奖以及“教学能手”称号,排名第1,证书编号:201008。
(4)2006年3月21日获得湖南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逻辑哲学若干问题研究》,排名第4.

Ⅶ 作为大会主席或负责人承办的学术会议
(1)2021年10月29日,承办“第一届概念与推理国际学术会议”,举办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大学中心校区。
(2)2022年9月23日,承办“山东省逻辑教学研讨会”,举办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维景大酒店。
(3)2022年9月24-25日,承办“山东省逻辑学会成立大会暨逻辑学学术讨论会”,举办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维景大酒店。张清俐和张杰以“构建中国自主的逻辑学知识体系”为题在《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30日头版大篇幅报道了本次会议。
(4)2022年10月28-30日,承办“2022年全国现代逻辑学术研讨会(第16届)”,举办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维景大酒店。
(5)2023年7月8-9日,承办“‘古代汉语与逻辑’暨山东省逻辑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举办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大学中心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