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新闻
哲社新闻
第九届“逻辑、理性与互动”国际会议在山东大学成功举办

10月26日—29日,第九届“逻辑、理性与互动”国际会议(The Nin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ogic, Rationality and Interaction,简称“LORI-IX”)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115报告厅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美国、荷兰、法国、挪威、丹麦、卢森堡、日本、印度、越南、墨西哥等10多个国家的6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逻辑学跨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热点问题。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了本次会议,并由山东大学概念与推理研究所与山东省逻辑学会协办,山东大学文明互鉴视域中的汉语哲学创新团队特别资助。会议的开幕式由LORI-IX本地组委会主席梁飞副教授主持,山东大学特聘教授王文方、LORI常务委员会主席华大学金岳霖讲座教授、斯坦福大学教授范丙申和LORI-IX程序委员会主席、荷兰开放大学、乌德勒支大学Natasha Alechina教授分别致开幕词。作为疫情后线下举办的第一次LORI会议,王文方教授首先代表本地组委会对海内外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山东大学逻辑学团队的基本情况,特别强调了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在建立国际化合作、跨学科研究方面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范丙申教授在致辞中祝贺本次会议在山东大学举行,他回顾了LORI会议的发展历史及其在国际学术领域不断增长的影响力,并谈到本次会议的一大特色是众多青年逻辑学者的参与,这也说明了LORI会议对青年一代学者的号召力。Natasha Alechina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本届会议程序委员会审稿、接受论文方面的主要工作,以及特邀报告和最佳学生论文的评选情况,她特别称赞了本届会议所接受论文的学术水准,并对本地组委会的组织工作表达了感激之情。

本次会议共有29个学术报告,其中邀请了6位国内外逻辑学者做大会特邀报告,她们分别是丹麦技术大学Thomas Bolander教授、印度统计学研究所Sujata Ghosh丹麦罗斯基勒大学Patrick Blackburn教授、法国图卢兹大学Philippe Balbiani教授、中山大学马明辉教授和山东大学苏庆辉教授。特邀报告内容涵盖了模态逻辑、哲学逻辑、反事实推理、博弈论、证明论、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学术前沿论题。此外,会议还设立了第二届“天辅最佳学生论文奖,该奖项由北京大学逻辑学博士生洪博提交的“Knowing the value of a predicate”获得。

本次会议论文集《Logic, Rationality, and Interaction—9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LORI 2023 Jinan, China, October 26-29, 2023 Proceedings》由国际著名出版社Springer出版,收录在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系列中,论文集由山东大学梁飞与Natasha Alechina, Andreas Herzig共同主编,这是山东大学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的一项优秀成果。

LORI是逻辑、理性与互动的简称,由东亚各个著名高校轮流承办,每两年一次,旨在团结逻辑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共同推进对人类理性和互动的理解。LORI强调跨学科推进逻辑学研究的重要性,支持建立一个逻辑学跨学科研究的东亚学术共同体。本次会议对于推动哲学、逻辑学、认知科学的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在当今这个复杂多变的时代,逻辑与理性思维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我们需要不断深化研究这些领域,以应对不断演变的挑战,寻找解决方案,推动知识的进步。

第九届“逻辑、理性与互动”国际会议在山东大学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山东大学在国际逻辑学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同时,也为全球逻辑学研究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和进步。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充分表明了山东大学在国际化合作和跨学科研究方面的实力和潜力。

文:荣立武、贾贝妮

图:陈哲

审核:荣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