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预告
朱雀论坛:孔子的知命与求仁之学

主讲人:詹海云教授

主持人:王新春教授

时间:2019.3.22星期五18:30-20:30

地点:知新楼A座1521报告厅

讲座内容摘要:孔子思想是以兼容并蓄、裁剪得当、与时俱变、与时俱进为主。孔子之前,从殷商到西周,思想发生了从天意向人事的重大转向。由殷商的重神、周公的重德,再到孔子的倡仁,墨子的标兼爱,孟子的道性善,孔子的天命观与仁学思想正是检讨前代,开创来者,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史意义。因此,钱穆先生评论孔子思想,以“知命与求仁”作为他学说的主要核心,钱先生之评可谓掌握了孔子学说的精髓。本讲座即环绕这一主题展开。

主讲人简介:詹海云教授,现任西南交通大学哲学系特聘教授,曾为台湾交通大学、新竹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元智大学等校教授,也是香港浸会大学、四川大学特聘教授。曾有幸师从钱穆、屈万里、何佑森诸鸿学大儒,得以接承前贤优良学风及学人风范。其学术研究以中国学术史、中国哲学史、通识教育为主要范围,兼涉历史学、教育学、民俗学。出版《全祖望集校注》《清初学术论文集》《陈乾初大学辩研究》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