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预告
朱雀专家讲座:何为动物:印度哲学视域中动物与人的关系

主题:何为动物:印度哲学视域中动物与人的关系

时间:4月24日晚19:00-21:00

地点:知新楼A座1408

主持人:郭鹏教授

摘要:近代早期法国哲学家勒奈·笛卡尔(1596-1650)以其著名(更确切地说是“臭名昭著”)的观点宣称,动物是机器,因而不会经历痛苦;显然,它们的痛苦叫声只是一种机械的反应。而晚近哲学家,从杰里米·边沁(Jeremy Bentham, 1748-1832)开始,就认识到动物和人类一样有知觉,因此它们能够而且实际上的确体验到了痛苦与悲伤(“问题既不在于它们是否具有推理的能力,亦不在于他们是否具有说话的能力,而在于它们是不是能够体会到痛苦?”)。本报告以边沁的观点为引子,来探讨印度哲学思想中的动物伦理学。其中会特别借鉴数论哲学和吠檀多哲学传统来分析问题,以表明知觉或意识是如何被看成存在之基础的,无疑这具有重要的伦理学意义。最后,在结论部分,我们将简要呈现圣雄甘地(1869-1948)的非暴力哲学思想,显然,甘地的这一哲学思想与动物是息息相关的。

主讲人简介:

肯尼斯·华培,牛津大学印度学与动物伦理学研究中心博士,牛津大学印度学、动物伦理学研究中心终身研究员,梵文学者,翻译家。研究方向为梵文、瑜伽哲学、印度文化、中印文化比较研究等,涉及语言学、翻译学、哲学、音乐艺术、伦理学、人类学、旅游学等多个领域。甘教授周游列国,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佛罗里达大学、英国切斯特大学、捷克布拉格查尔斯大学、克罗地亚布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地授课、演讲,让听众从不同角度认识印度源远流长的文化和智慧。在过去四十年中,甘教授一直在研究、写作和阐述古印度瑜伽传统和相关梵文文献,尤其致力于通过恢复古老的价值观,并将其运用于现代社会,从而探索瑜伽理论和实践如何可能有助于促成一个更美好的现实世界。自2007年以来,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等学府及科研机构讲学,将几十年学术见地,与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