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聂敏里教授谈人类行动的存在论基础

5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聂敏里教授在知新楼A1618作了题为“人类行动的存在论基础”的学术讲座,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系陈治国教授主持报告。

聂敏里教授以与在坐师生的关于“实践”的简短探讨为起点,以“人人——人物互动”为锲子,围绕“人类行动的存在论基础”,通过对“实践”作为“自为”的自由活动的限定,扩展“实践”的意义,同时,丰富阐发历史中“前反思、自然理性、启示宗教及启蒙理性”时期对行动的规定,将人类行动奠定在其最基本的生存处境中,并且基于这一处境来说明了人类行动的根本特点。聂敏里教授还将这一探讨深入到各种“互动”关系中,在社会和自然的意义上,具体探讨了各种人类行动的基础及其根源。总之,聂老师的探讨带有基础性和根源性,并因其基础性和根源性而具专门性,而且认为这种存在论探讨是我们进行其他一切有关人类行动的具体研究的基础。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聂敏里教授又对“生存处境”“前反思”做出了进一步区分,并提出我们不可避免地已经基于“反思态度”在进行这些划分,但是,这本身也受到了各种“历史材料”和历史研究的支撑,而且,并没有断然分裂的自然状态或者前反思和反思状态,而不可割裂性本身就意味着一种对“互动”行动的承认;同时,聂敏里教授就同学关于“启蒙理性”导向“人类中心主义”的困惑,做出了进一步的解释,并澄清了行动在此处的一种“适应性”和“非个体性”,从而规避“人类中心主义”,并在一定意义上对“技术”采取了乐观主义态度,而且也通过“网络写手”“基因工程”等很多鲜活的例子,为大家做了生动的勾勒,有力处理了相关同学在相关问题上的困惑。

聂敏里,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20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主要从事西方哲学史、古希腊哲学、近代西方哲学、形而上学、认识论、道德哲学的教学与研究,主持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学术译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