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林进平教授做客第二十期“马克思哲学发展论坛”

2021年5月14日下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应邀做客“庆祝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暨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第二十期马克思哲学发展论坛”,以“评罗尔斯对马克思的回应”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哲社学院院长刘森林教授主持。

2021年是罗尔斯诞辰100周年、《正义论》出版50周年,对罗尔斯的研究将成为本年度的学术热点。本场讲座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中,林教授首先梳理了罗尔斯眼中的马克思。他认为,罗尔斯眼中的马克思是多重形象的,他既是资本主义制度的批判者,也是自由主义的批判者。更为关键的是,罗尔斯眼中马克思首先地不是革命家而是思想家,且马克思所构想的共产主义社会并不优于罗尔斯所推想的正义社会,因为罗尔斯的正义社会比起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社会更具有现实的可能性。

第二部分中,林教授就“马克思是否如罗尔斯所视”这个问题选取了正义与剥削两个维度展开分析。在正义问题中,罗尔斯指出马克思确实把资本主义谴责为不正义的,但马克思并不认为自己是在这么做。

第三部分中,林教授从资产者与无产者的共识何以达成、三大原则(平等自由原则、平等机会原则和差异原则)何以共处、作为基本善的选择历史清单为何如此而非其他、政治社会的局限等方面指出了马克思对罗尔斯的可能回应。

讲座最后,林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就马克思与正义问题、罗尔斯对休谟的回应、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承认与自由人的联合体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冯波教授做了点评。他认为罗尔斯和马克思都是我们应该去阅读的经典人物。罗尔斯是一个潜在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往前走几步就可能会走到马克思这里来,但他拒绝向前走。林教授今天的讲座既有助于我们吸收罗尔斯思想的精髓,又帮助我们更好地通过罗尔斯理解马克思,同时本场讲座也是我们再去重审罗尔斯与马克思政治哲学的一个重要契机。

主讲人简介:林进平,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曾任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部副主任、兼任《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主编、博士后合作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英美马克思主义、西方政治哲学。主要专著有:《马克思的“正义”解读》(2009),《马克思<论犹太人问题>研究读本》(2016)。主要译著有:《马克思与正义——对自由主义的激进批判》(独译,2013),《马克思主义与宗教》(第一译者,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