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厦门大学王奇琦副教授做客第197期“分析哲学论坛”

5月28日晚,厦门大学副教授王奇琦做客“分析哲学论坛”第197期,为山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直觉确证的可靠主义进路”的讲座。

作为直接理解和把握命题或事物的一种认知方式,直觉在日常生活和哲学研究中被广泛使用,近年来受到哲学、心理学、决策科学等诸多领域的重视。诉诸直觉的自明性是确证直觉的经典路径,是直觉确证的内在主义的主要代表。与关于知识确证的一般情形相同,直觉确证还可以发展外在主义的进路。依据可靠主义的基本思想,发展一种关于直觉确证的外在主义学说,分析这一进路 所具有的优势和局限性,并探讨其对于理解直觉在哲学方法论中的角色和地位所 带来的启示。直觉可靠主义的优势在于,能够为经验成分较多、经得起事实检验的直觉特别是专家直觉提供确证。当前关于专业直觉的大量实证研究证实,直觉可以通过长期的、有效的专业训练来提升其成真的概率。

讲座以调研问卷为切入点,同学们积极参与问答,增加了讲座趣味性与互动性,也为接下来的讲座内容提供了真实素材。在提问环节,我校师生就“直觉与实验哲学”、“直觉与意识”、“新直觉如何形成”、“直觉的理由与辩护知识的理由应当如何区分”等问题与王老师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在一系列的问题中,频频出现十分有专业价值的哲学思考,有些问题甚至对该理论的深入研究起到了一定的启发作用,例如将可靠主义进路与进化论相结合,以及根据不同哲学领域研究问题的不同,将“直觉”做更加细化的分类等。讲座全程贯通严谨的哲学理论与丰富详实的案例,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良多,而我校师生积极认真的态度,不但使讲座气氛融洽热烈,也凸显了大家扎实的专业知识与良好的学术水平。

主讲人介绍:王奇琦,厦门大学哲学博士(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联合培养),现为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厦门大学知识论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知识论、元伦理学、实验哲学等,在《哲学动态》等刊物发表论文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