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台湾阳明交通大学严如玉教授做客第37期思想力论坛

5月31日晚,台湾阳明交通大学严如玉教授做客第37期思想力论坛,做了关于跨领域哲学的线上讲座。本次报告由哲社学院苏庆辉教授主持。

跨领域哲学是最近十几年新兴的哲学分支,主要对科学界的跨领域研究进行哲学上的反思。严老师指出,学术界对跨领域的系统性研究首先发端于社会学、教育学以及科技政策等领域,而哲学家对于跨领域的关注主要是从科学实作哲学而来。科学实作哲学主要研究科学家们依据特定目标而从事的各种科学活动。与视阈更狭窄的科学哲学只注重科学理论的结构相比,更加关注科学中的模型、预测、设计、交流以及教学等方面的哲学问题。然而科学实作哲学在以往的发展中也表露出一些缺陷与不足,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仅仅通过科学史的案例无法把握到科学实作的全貌。为了克服这一缺陷,科学实作哲学就需要引入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严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将社会科学中常用的质性研究方法以及量化研究方法引入科学实作哲学的研究中。质性研究方法的典型代表是认知民族志,通过民族志的方法得到的关于生物或化学实验室的科学实作的素材更加翔实且可靠。她讲到,在量化研究中经常采用的方法有:文字探勘、主体建模、词频分析等等,量化工具使用让我们可以有能力分析更多的科学领域的文献,从而勾画出一个一个学科不断发展历史过程以及未来趋势。

在讲座的后半段,严老师主要介绍了自己目前在跨领域哲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严老师通过分析大量的生物医学方面的论文,为我们展示如何整合各种量化分析技术从而为科学实作哲学的研究寻找更好的案例。除此之外,严老师也为我们展示了如何将文字探勘技术与既有的科学史与科学哲学整合研究架构,结合成一个兼顾量化与质性的经验型研究架构。最后,严老师为我们简要介绍了一下跨领域研究的概念分类问题以及如何评价跨领域成功与否的标准问题。这些问题都更加具有哲学趣味,特别是后者与科学哲学中传统的科学统一问题息息相关。

讲座结束后,严老师与老师同学们继续交流关于讲座的一些问题,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