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陈良斌副教授做客第二十一期“马克思哲学发展论坛”

5月21日下午,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良斌副教授应邀做客“庆祝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暨第二十一期“马克思哲学发展论坛”,以“承认理论的源流及其当代价值”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哲社学院毛林林副研究员主持。

首先,陈老师从近年来美国的黑人平权运动与多元文化主义入手,阐述了我们今天为什么需要承认理论。随后,陈老师对承认理论的源流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在霍耐特之前,弗朗西斯·福山和查尔斯·泰勒其实已经提出过承认理论,但霍耐特的工作较其更为系统。陈老师梳理了霍耐特提出的承认理论三大传统,即法国传统、英国传统和德国传统。法国传统是自我迷失式的,代表人物是卢梭、萨特和阿尔都塞;英国传统是自我控制式的,代表人物是休谟、亚当·斯密和密尔;德国传统是自我规定式的,代表人物是康德、费希特和黑格尔。最后,陈老师通过“回到马克思”来重构承认理论,以此寻求如何获得承认。同时,陈老师也强调他并不同意霍耐特所讲的“马克思后期著作中没有承认理论”,并提出重构马克思承认理论,即承认的主观公式是无产阶级的解放(哲学人类学),客观公式是资本逻辑的形成(政治经济学)。

哲社学院冯波教授对本场讲座做了评议。他指出,承认理论的提出是为了应对多元文化主义的出现,承认多元、异质的文化之间的平等正当性;但也因此容易导致文化相对主义,乃至价值虚无主义问题。为避免社会冲突与社会分裂,多元、异质文化之间如何达成规范与共识?这在当代社会成为了极为突出的问题。在霍耐特之前,就出现了罗尔斯(重叠共识)和哈贝马斯(交往共识)之争,承认与“为承认而斗争”哈贝马斯就曾经提出过。在本场讲座中,陈老师从承认理论的当代价值开始讲起,追溯其思想传统,但最后落脚到马克思的承认理论,充分展开了自己的问题意识,讲座内容丰富,很受启发。

在讨论阶段,陈老师与在场师生就多元文化主义是否导致相对主义与虚无主义,“平等的体面”何以可能,承认理论西欧之外的俄罗斯传统与中国传统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陈良斌,男,江苏海门人,法学博士,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东南大学“仲英青年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新华日报《思想周刊》特约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侧重于承认哲学、空间哲学、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