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哲社学院承办第24期(总第751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2021年6月16日,哲社学院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521教室举办2021年第24期(总第751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论坛邀请到了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2016级博士研究生林孝斌,林孝斌在论坛上就“传教士入华与中西对话问题”与在场同学讨论热烈,哲社学院谢文郁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

林孝斌学长以传教士角色转变见中西方交往模式变化,传教士态度从“自省-自觉”到“教化-征服”,再从“教化-征服”到“自省-自觉”。以“传教”为桥梁的中西方文化的互动,时而和谐,时而冲突,结构中主体间的互动产生了张力:个体与个体间的生存张力、国家与国家间的利益张力、文明与文明间的交流张力。这类张力的产生和平衡涉及的是观念体系和情感秩序的完善性问题,即如何走向“善”的问题。个体保持在一定的张力结构中,既是个体走向完善的关键,也是个体与他者进入“对话”时,从形式性迈进实质性的关键所在。一种无张力状态的“对话”或“模式”是无深度和易夭折的。

最后,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的谢文郁教授做了精彩点评,论坛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林孝斌是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2016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主要为易经思想和宋明理学)与宗教、中西思想比较。在《中国哲学史》、《周易研究》、《基督宗教研究》和《基督教文化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5篇C刊。曾获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三等奖及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