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宋全成教授被聘为国家移民管理局首届政策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被聘为国家移民管理局首届政策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国家移民管理局首届政策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会在京举行,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出席会议并讲话,同时为受聘任委员颁发聘书,与专家座谈交流,听取对移民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许甘露强调,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家移民管理机构战斗在对外开放最前沿、对敌斗争第一线,肩负维护国家安全、边境稳定的神圣使命,保障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责。当前,深化移民管理改革进入关键阶段,必须切实加强政策法律研究和行政决策咨询,服务移民管理事业健康发展。希望委员会帮助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推动新时代移民管理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帮助国家移民管理局把好作出重大决定、处置重大问题的政策关和法律关,正确判断时与势、科学应对危与机,更好地维护移民管理领域和谐稳定,保障中外出入境人员合法权益;帮助国家移民管理局汇聚力量资源、推进共建共治,推动完善移民治理体系、增强移民治理能力,提高移民管理现代化水平。

政策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国家移民管理局设立的高层次、专业化、辅助性咨询服务机构。首届29名委员来自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山东大学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均为法学、经济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新闻传播学、社会学、民族学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

宋全成教授20多年来一致从事国际移民、国际难民、移民政策、社会融合政策、出入境政策等领域的研究,特别是在欧洲移民、欧洲难民及其移民政策、难民政策和外国人的社会融入政策、移民问题与恐怖主义方面的研究,有着较高的学术造诣。在国际移民、国际难民和相关社会政策方面,有着独特的观点:较早建议国家设立国家移民管理局;借鉴西方发达国家成功经验,制定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移民法》、《外国难民在华临时安置与社会家住实施办法》等;对外国人及其宗教信仰进行特别关注;推动国际人才在华长期居留;关注外国人在华融合问题等等。

                     (以上内容部分来源于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