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张昱教授谈“复合型社区矫正制度建设中的社会工作发展研究”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张昱教授进行了题为“复合型社区矫正制度建设中社会工作发展研究”的学术讲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付立华主持讲座。

张昱教授首先利用一个具体生动的案例,从个体社会关系出发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资源,主张不同的社会工作者应该有不同的介入路径,社工实务的切入点要从自身优势出发。然后,张昱教授以就业为切入点,通过就业改善家庭关系、重构及提升交往关系、通过“掺沙子 ”的方式改变交往结构等方式,帮助案主实现身、心、精神、社会的多取向发展。张昱教授还提出了具有“系统性”的人的概念,要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通过部分的改变会带来整体的改变。随后,张昱教授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复合型社区矫正制度,指出社区矫正以社区为平台,是刑罚执行与社会福利的统一体,其本质是结构性的复合体,这种复合性要求社区矫正的主体、内容、功能等方面都具有复合性,同时也要求司法社工要采用双重手段来介入服务过程,这是区别于其他社工的不同之处。在此基础上,张昱教授还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国情、儒学等,对当前新文科背景下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方向与重点做出了阐述,让大家了解到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发展中国本土化的社会工作。

主讲人简介:张昱,现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毒品滥用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禁毒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社区矫正研究小组副组长,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