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吉林大学田毅鹏教授谈“东亚城乡社会学的理论谱系”

2021年6月28日下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应邀做客“庆祝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暨社会学建系35周年名家讲堂”,以“东亚城乡社会学:地域社会学的理论谱系”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林聚任教授主持。

田毅鹏教授从西方城乡社会学研究出发,指出传统社会科学研究中存在的“西方中心论”色彩,强调了城乡发展研究的“东亚模式”。东亚村落呈现出社会关联性强的“共同体”特征,因此东亚城乡社会学应以村落为研究对象。田教授以日本乡村研究为例,阐释了东亚城乡社会学理论建构的过程及其谱系。这一建构过程经历了从农政学——自然村理论——村落类型理论的发展。同时他指出,中国的城乡研究亦将农村作为研究的起点,并且未来应着眼于城乡社区研究。在此基础上,田教授总结了日本地域社会学的发展流派,提出超乎“农村—城市”模式之上的新的地域社会分析范式。田毅鹏教授认为,这种超越城乡的社会分析范式,将推动社会学研究由传统城乡研究转向空间研究。最后田毅鹏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林聚任教授对田教授的报告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发言。

主讲人介绍:田毅鹏,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亚明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学理论、发展社会学、城乡社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