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西南大学崔延强教授做客哲社学院朱雀专家论坛

7月8日,西南大学崔延强教授做客哲社学院,作题为“快乐是幸福的全部意义——伊壁鸠鲁哲学再诠释”的报告,山东大学傅永军教授主持。

崔延强教授围绕伊壁鸠鲁——一个被遮蔽的古代思想家、哲学是一种心灵治疗术——伊壁鸠鲁的哲学观、一切感觉都是真的——伊壁鸠鲁的准则学、原子与虚空——伊壁鸠鲁的机械论世界观、快乐是幸福的全部意义——伊壁鸠鲁的哲人理想五个方面,根据自己翻译的第一手文献,重新建构了古代世界最伟大的思想家伊壁鸠鲁的形象。

就其哲学观而言,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是祛除心灵不安的良药。灵魂疾病的三大症状在于相信天体是有福的和不死的、对死亡的恐惧、空洞的命题和武断的法则。哲学在解释世界的原则上主张与清楚的经验或现象保持一致,以多种可能的方式解释非显明之物,从而显示出其心灵治疗术的效用;就其准则学而言,伊壁鸠鲁声称感觉、“前识”和感受是真理的标准,感知活动的实在性使感觉的真理性得以确信;而在机械论世界观中,崔教授主要介绍了伊壁鸠鲁关于原子和虚空的思想。万物由物体和虚空构成,原子和虚空是无限的,原子以分离和纠缠的方式持续运动,形成无限多的宇宙或世界。原子运动生成“影像”,而影像保持来自对象的近似性或共同感应。灵魂作为一种散布于整个聚合体的精细的物质,因而与聚合体的其余部分保持着更为紧密的“共同感应”关系;最后,崔教授表示,伊壁鸠鲁派的哲人理想在于快乐地活着、快乐地“做”哲学。快乐是幸福的本原和目的,快乐本质上等于德性,并非一切快乐都是值得选择的,因此哲人的快乐需要“慎思”,即通过一种清醒的理性活动来分析利弊得失,做出恰当选择。同时,哲人的快乐需要友爱养护,友爱基于智者之间互惠互助、利益让渡、风险共担的“契约”,需要以一定财富为基础。哲人的快乐在于解除对死亡的恐惧,抗拒命运、破除必然性的神话、把幸福交给自己。伊壁鸠鲁是西方哲学史上力主与命运抗争、为意志自由辩护、为个体行为负责的第一人。

傅永军教授在点评中表示,崔延强教授掌握了丰富的一手和二手资料,像雕刻一样刻画出了一个被遮蔽的、立体的伊壁鸠鲁,带有强烈的现象学和诠释学色彩。

讲座最后,崔教授与在场的师生就知识的传承和发展、伊壁鸠鲁和马克思的思想联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崔延强,山东青岛人。1994年中国人民大学毕业,获哲学博士学位。西南大学教授,副校长。重庆市首批外国哲学学科带头人,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特支计划人选。长期致力于希腊罗马哲学、大学思想史、高等教育哲学研究,翻译出版《皮浪学说概要》、《亚里士多德全集》(第五卷)以及海斯汀·拉施达尔《中世纪的欧洲大学》(三卷本)等,出版专著《论存疑(epoche)——希腊怀疑主义新探》、《正义与逻各斯——希腊人的价值理想》等。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希腊化哲学研究及经典译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