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邓猛教授谈“中国融合教育理念与实践探索”

2021年10月1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融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邓猛教授应邀做客“庆祝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以“中国融合教育理念与实践探索”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程胜利主持讲座。

首先,邓猛教授以“学前融合教育”为切入点,引出了阶层、福利、公平等概念,从关系的视角阐释了家校关系和同伴关系在融合教育领域的重要性。随后,邓猛教授对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解读,并归纳总结了融合教育范式中的五条黄金原则。接下来,邓猛教授讨论了拒绝与接纳的关系。他提出,在现代社会人们拒绝和歧视残障,往往来自对残疾的无知与恐惧;这其中既有历史方面宿命论、迷信与社会等级制度等因素的影响,又有现实方面精英主义教育模式的原因。邓猛教授认为,拒绝是一种偏见,而接纳是一种能力,创设一个和谐的、接纳的社会氛围对于随班就读工作的发展非常重要。最后,邓猛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主讲人简介:邓猛,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融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纳教育、学习障碍、教育研究方法等。2010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获楚天学者称号,武汉市2008年度五四青年标兵。现任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融合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残联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国际特殊教育协会”常务理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全球教育监测委员会专家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