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马占斌谈“胶东乡村的社会关系与土地传承”

11月25日下午,马占斌博士以“胶东乡村的社会关系与土地传承”为题做了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林聚任教授主持。社会学系王向贤教授、胡源源副教授参加报告会。

马占斌结合胶东马家村史料,讲解了在政治经济功能不断扩张的巨大压力下,马家村宗族的社会功能逐步萎缩,渐趋失语,与此同时,婚姻的社会功能和意义随即增强,并通过婚姻变化与交换来进行家庭和宗族的调整。马家村传统乡村关系,土地继承和流转通过婚姻的变化,回应了社会政治体系和经济制度与形式的变化压力。马占斌还结合全球化背景和国际国内形势对现代乡村变迁和发展趋势进行了专业思考。

林聚任在交流环节表示,对于马家村的个案研究既有历史维度,又与现实紧密关联,其深层次的探讨对于我们该如何探究乡村变迁和发展背后的社会力量与内在动力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参与讲座的师生还围绕乡村人口流动、农民到市民身份的转变、乡村振兴的开放性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主讲人简介:马占斌,博士,山东莱州人,加拿大籍,任职于汤姆森公司,兼职于上海大学和平与发展研究中心。获厦门大学经济学学士、加拿大达尔豪西(Dalhousie)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加拿大达尔豪西 大学社会学硕士,上海大学法学博士。主要兴趣:当代中国社会、当代北美社会、中国农村、 中国商周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