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哲社学院举行2021年“思想者”研究生学术论坛

12月5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思想者”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知新楼A1521顺利召开。学院副院长陈坚教授、党委副书记李永卫老师出席论坛并致辞。学院哲学系冯波教授、社会学系张月云副教授、社会工作系于淼副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受邀参会。

陈坚教授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思想者”系列活动历久弥新,对于研究生学术训练、水平提高具有重要意义。陈坚教授现场向大家阐释了刘文典先生“观世音菩萨”的典故,并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悟原理、得体会,运用到写文章中去,善于讲方法、抓重点。

李永卫老师在论坛闭幕式致辞中对嘉宾老师们的用心付出和精彩点评表示感谢,她表示,论坛圆满成功、意义重大。她强调,大家要作有情怀的研究者,做顺应时代潮流的研究,希望大家会后完善文章,更加积极参与到学院丰富学术活动中,共同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学生代表、学院2021级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生刘姝杉在论坛发言中表示,“思想者”学术论坛历史久、基础好、水平高,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与,博采众长、激荡思维,体悟学术魅力。

学院2021级社会学专业硕士生史艺姝主持论坛,共计3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论坛。本次论坛以“云海逐日,万川映月”为主题,入选论文涵盖哲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保障等专业领域,部分优秀论文将在学院院刊《思想者》杂志上予以刊登。学院2020级马哲专业硕士生崔健民作题为《马克思对“洞穴喻”难题的克服——基于“实践”的视角》的报告,反思了苏格拉底式洞穴哲人的失败原因,进而说明了马克思如何通过“实践”让真正实现了的洞穴哲人在现代性社会语境中重生。2020级社会学专业硕士王骐龙利用CFPS数据,展示了互联网使用对户籍工资差距的影响。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张循铖基于自我决定理论视角和个案研究方法,作题为《老年人参与社区社会组织的动机和问题研究》的报告。刘姝杉从定性和定量两方面入手,借用福利三角理论,阐释了“996工作制”背后政府治理和市场效率的内在逻辑。2020级马哲专业硕士生刘冠呈作题为《虚无主义的唯名论基础——以施蒂纳为核心》的报告,区分了虚无主义的传统形而上学和审美两个维度,分析了施蒂纳对费尔巴哈的批判及马克思对虚无主义的态度。2020级社会学专业硕士生徐苑瑶基于PSCUS数据,总结了高等教育中的推免招生与人才选拔现状。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王振探讨分析了城镇居民人际信任与社会公平感知对政府信任的影响。2020级社会学专业硕士生李奇使用Stata分析了老年数字融入对心理健康的影响。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贾晓琼以叙事疗法为理论支撑,呈现了南充市X县X村失独老人临终关怀的社工介入。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逯阳阳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总结了乡村振兴背景下移风易俗政策贯彻执行状况,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思想者”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哲社学院院刊《思想者》杂志征稿系列主题活动,由哲社学院研究生会主办、院研究生会科创部承办。论坛为推动同学们之间的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多学科研究思想和方法的融合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