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冯仕政教授谈“阶级阶层问题与中国社会治理”

12月9日晚,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应邀做客山东大学“新文科与城乡发展系列讲座”,以“阶级阶层问题与中国社会治理”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付立华主持讲座,学院葛忠明教授、林聚任教授、程胜利教授与100余名学生在线参加本次讲座。

冯仕政教授从阶级与阶层分析,革命建设与阶级阶层问题,改革开放、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三个方面与哲社学子进行解读。首先,冯仕政教授对阶级与阶层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对阶级与阶层关系进行解读,冯教授认为,社会治理的核心就是调整阶级阶层关系,所以一定要厘清阶级与阶层两者的内涵,并就我国革命与建设时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进行了梳理,也对西方社会分层理论的缺陷进行了评判接下来,冯教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建国初、改革前后的阶级阶层进行了分析。冯教授重点指出我国阶级阶层变动呈现出政治身份弱化、新阶层出现、政治—市场二元化特征三个趋势,并指出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将出现一个庞大并继续扩大的“白领阶层”。冯教授注重解读时下政策,指出新时代与新阶段我国的阶层政策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最后,冯教授就“中等收入群体”进行界定,提醒同学们摆脱单纯的经济学与经济治理的应对模式看待“中等收入群体”,他认为“中等收入群体”必然成为一个兼有社会地位和集体意识的“中产阶层”,成为有担当、有能力、有作为的中坚力量。

线上讲座的形式并没有压抑同学们认真学习的热情,同学们积极向冯教授请教问题,冯教授一一为同学们解答。讨论环节,付立华、林聚任、程胜利老师对冯仕政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邀请冯教授待疫情结束再次来山东大学为同学们做讲座。

主讲人简介:冯仕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社会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政治社会学、组织社会学、历史社会学、社会不平等、社会治理与国家构建、社会转型与政治秩序等领域的研究。在《社会学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有《当代中国的社会治理与政治秩序》、《西方社会运动理论研究》、《社会治理新蓝图》等专著出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级各类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