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顾东辉教授谈“社会工作的本真内涵与关键架构”

12月9日下午,复旦大学MSW教育中心主任顾东辉教授应邀做客山东大学“新文科与城乡发展系列讲座”,做了题为“社会工作的本真内涵与关键架构”的学术讲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葛忠明教授主持讲座,学院程胜利教授、付立华副教授以及1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参加本次讲座。

顾东辉教授通过列举详实、具体的事例从兼优人民、三项功能、关注全局、科学利他、精致利他、人在情境、一般过程、多重超越、社会交代、内外兼修等九个方面对社会工作的本质特性、专业属性、社会本性、核心框架、行动框架以及底线框架等进行了深动形象的讲解,突出强调社会工作专业的特点,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自信。顾教授从社会工作的主体、对象、目标、伦理、方法等要素出发阐释了社会工作的基本特性,特别指出社会工作的目标是任务目标和过程目标的融合,社会工作的方法是助人自助与促境美好的兼顾。同时,社会工作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分别发挥着人力投资、诉求表达、人境平衡和关注贫弱的优境功能。对于社会工作者而言,进行助人利他的社会工作过程中可获得成功——幸福——价值带来的行动体验,从而实现全人提升,即综合素质的提高。顾东辉教授讲解了社会工作的行动框架。他说明社会工作的一般过程由以下四个步骤构成:a需求测评,包括问题表现、原因机制和解决办法;b SWOT分析;c 计划执行;d 评估总结。这里顾教授还强调了社会工作的底线框架,也就是在政务、事务、业务、财务各方面拖住道德底线,履行公信。顾东辉教授提出了社会工作者多维增能的需要。他提醒学生要认识社会的现在,源于前人的过去贡献,社会的未来,在于我们的今日参与。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我们在学习及实践中应该内外兼修,以促进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

在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十分热情地向顾东辉教授请教了问题,顾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结尾,葛忠明教授、程胜利教授以及付立华副教授对顾东辉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

顾东辉教授简介:顾东辉,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福利专业哲学博士,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校文科科研处处长。兼任全国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主员、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工作理论、社会治理、社会工作本土导向、灾害社会工作、济贫政策、青少年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评估。主持国家杜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杜科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等各类课题近60项。出版著作/主编教材20余部,在《社会学研究》《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人民日报》等刊物和报纸发表学术论文逾100篇。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十大社会工作杰出人才”、民政部“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项目奖”、中国社会工作协会 “2012年度中国十大杜工人物”、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第五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人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