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哲社学院第一期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成功举办

2月24日,纽约市立大学的格雷厄姆·普利斯特教授做客望岳海外论坛第1期,刘森林院长致辞,提出“‘望岳论坛’是致力于为世界各地的优秀学者搭建交流思想、探索学术前沿的重要平台;是顶尖名师、顶尖学者沟通的桥梁;是前沿知识、杰出思想交流的舞台;是汇聚与造就顶尖人才的园地。”并祝愿讲坛顺利举办。

随后,普利斯特教授给线上线下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Ex Nihilo Omnis Fit》(无生万物)的讲座。

普利斯特教授一开始便指出,虽然标准的观点是“无物出自于”,但是迈斯特·艾克哈特(1260-1328)却持相反的观点,他认为万物都是从nothingness中创造出来的,因此它们的真正起源是nothingness。海德格尔也持有类似的观点。普利斯特教授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是对的。但首先还有一个更难处理的问题:什么是nothing(或nothingness)?这个概念似乎是自相矛盾的。毕竟,你现在正在思考它,因而你似乎正在思考一个事物,但它什么都不是(不是某物),因为它是在所有东西被移除之后剩下的东西。因此,在讲座的第一部分,普利斯特教授首先处理了“什么是nothingness”的问题,并论证:nothingness其实是一个矛盾的东西,因为它既是一个客体,又不是一个客体。随后,普利斯特教授对艾克哈特与海德格尔的主张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他并且论证说:如果你将nothingness等同于空集合中所有事物的总和,那么,你的确可以证明“一切的事物都出于(奠基于)nothingness”。

演讲结束后,我校王文方老师做出了点评,并对该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见解。王老师首先指出,尽管讲座中提到了海德格尔、黑格尔和艾克哈特的哲学观点,但普利斯特教授所说的“nothingness”与海德格尔、萨特、黑格尔、艾克哈特甚至老子的“nothingness”都无法等同起来。接着,王老师指出了普利斯特教授三个论点中的各自预设和可能面临的挑战。随后,普利斯特教授也对王老师的问题做出了回应。

另外,此次讲座吸引了国内外诸多知名学者,在自由问答环节,许多学者分别与普利斯特教授就演讲内容展开热烈的讨论与深入交流。

“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首次与“学术志”合作,采用了在线会议与网络直播的双入口方式进行在线讲座。不仅受众面广,累计听讲人数达1100人之多,也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直播平台另设回放功能,对讲座感兴趣的学者和同学可以扫描以下二维码观看回放,还可订阅“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的后续直播。


(扫码订阅“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直播间,观看讲坛直播与回放)


主讲人简介:格雷厄姆·普利斯特教授,世界闻名的逻辑学家和哲学家。1995年当选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现任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哲学特聘教授。出版著作17部,编辑书籍20部,国际文章超过360篇。主要研究方向为逻辑学(尤其是非古典逻辑)、哲学的逻辑、数学哲学、形而上学、佛教哲学、社会政治哲学、元哲学、语言哲学、哲学史(东方和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