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第2期】

3月30日,中正大学王一奇教授做客望岳海外论坛第2期,给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因果差异制造与反事实条件句的一个难题》的讲座,由我院王文方老师主持,香港浸会大学张寄冀老师点评。

王一奇教授指出,在哲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医学、以及社会科学的相关文献中,反事实条件句(counterfactual)被视为可恰当的表征因果差异制造(causal difference-making),且这些反事实条件句可被经验证据来验证。此讲座内容中,将针对反事实条件句在表征未来导向(future-directed)的因果差异制造上会遭遇的一个难题,进行相关的讨论。

随后,王一奇教授在四个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了阐述。首先,对利用反事实条件句表征因果差异制造的相关哲学及科学文献进行了一些简单的介绍。而后,论证了在表征未来导向的因果差异制造上,反事实条件句需要满足三个基本特性,分别是实践思虑上的有用(deliberationalusefulness)、交互作用的兼容性(compatibility with interaction)、以及交互作用的可实现性(realizability of interaction)。再次,论证了若肯定前件推论规则(modus ponens)对反事实条件句是有效的推论规则,则我们以上所提的三个特性不可能同时成立。然而,基于实践思虑有用的要求,也不应该完全放弃反事实条件句的肯定前件规则。基于这样的考虑,最后论证了资源敏感的肯定前件规则(resource-sensitive modus ponens)可解决以上所提到的难题,也说明了为何资源敏感的肯定前件规则在因果差异制造的理论及经验研究上是恰当的。

演讲结束后,香港浸会大学张寄冀老师做出点评。我校王文方老师、梁飞老师、以及国内外诸多知名学者都对针对今晚论坛内容与王一奇教授展开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

“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是我们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首次与“学术志”合作,采用了线上会议与网络直播的双入口方式,增加受众面,使讲座宣传效力得到有效提升。直播平台另设回放功能,对本讲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扫描以下二维码观看回放,也可订阅“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后续直播。

(扫码订阅“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直播间,观看讲坛直播与回放)

主讲人简介王一奇,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哲学博士,中正大学哲学系教授,台湾地区科技部门哲学学门负责人。

作者 | 赵雯

审核 | 王文方

发布 | 侯东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