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刘森林教授在师生方舱隔离期间主讲万卷系列学术讲座

如何理解尼采的狄奥尼索斯形象

积极配合校院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落实三全育人工作实效,促进师生沟通交流5月7日下午,在泰山区方舱隔离点集中隔离期间,哲社学院举办“万卷”系列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院长刘森林教授,就“如何理解尼采的狄奥尼索斯形象”这一主题展开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哲学系主任吴童立副教授主持,哲社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

刘森林认为,虚无主义是现代性的精神本质,尼采思想的核心是虚无主义及其克服,而狄奥尼索斯所代表的酒神精神在克服虚无主义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尼采不断提拔狄奥尼索斯,让其承担攻城略地、以及最终重建的重任。

刘森林指出,酒神狄奥尼索斯之所以有克服虚无主义的能力,就在于其陶醉、创造与大爱的三个特征。首先,陶醉不同于麻醉,陶醉是增强力量、激发快感、迸发创造力的状态,而创造力又是陶醉的本质要素。其次,如果说苏格拉底理性文化的情感基础是恐惧与焦虑,那么酒神精神的情感基础就是“爱”,然而狄奥尼索斯的“爱”不同于古希腊与基督教的“爱”,它表达的是一种成就和创造的“大爱”。

刘森林认为,我们挖掘狄奥尼索斯的价值,目的在于借助它遏制和克服现代虚无主义。酒神精神能克服并超越尼采所谓的“消极的虚无主义”和“隐微论的虚无主义”,但是却很难超越陀思妥耶夫斯基“突破无底线的虚无主义”和徐复观先生所谓的“中国传统的虚无主义”。狄奥尼索斯本身所面临的历史重任仍很艰巨,同时,在此基础之上凸显的现代虚无主义及其克服问题仍值得我们重视。            

吴童立在主持时指出,刘森林教授对狄奥尼索斯的形象与虚无主义的来龙去脉梳理的非常清晰,在集中隔离和抗击疫情的背景下,有创造力与有担当情怀的酒神精神会为我们带来启发。希望同学们能够在隔离期间常读常思,安然度过、安然归来。

刘森林教授还与在场师生就尼采的启蒙立场、酒神精神与生物主义、尼采与历史相对主义、尼采与中国文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主讲人介绍:刘森林,现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多项,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焦虑的启蒙》、《物与无》等学术专著多部,主编“马克思与西方传统”、“虚无主义批判”两套译丛。


图、文:夏鑫艺、刘冠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