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林聚任教授谈“我们与空间——社会学的视角”

为落实“三全育人”工作实效,在积极配合校院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促进师生沟通交流,5月15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举办“万卷”系列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学系系主任林聚任,基于社会学的视角就“我们与空间”这一主题展开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李忠路教授主持,哲社学院及其它高校师生90余人参加。

林聚任教授以社会(人生)的时空坐标作为引子,提出人类的一切活动都具有时空性,社会生活与整个社会的发展具有时空维度。讲座从时空与社会生活、关于空间的不同学科视角、空间社会学视角三个部分开展。

林聚任教授指出,空间问题涉及到哲学、文学、物理学、地理学等不同的学科领域,不同学科对于空间概念的界定和使用也存在很大差异,并对爱德华·苏贾、大卫·哈维、段义孚等著名人文地理学家的观点做了简要介绍。                            

接着林聚任教授从社会学的角度出发,提出传统社会学研究忽视了空间问题,“社会空间”是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存在的广延性。空间社会学作为一个新兴学科,需要我们从不同学科及角度加深对社会空间的认识。

最后,林聚任教授从应用的层面提出空间社会学的研究要义主要包括从理论框架上体现空间社会学的研究角度,从方法与技术上体现空间社会学的研究方法,从研究对象与问题上体现空间社会学的研究问题。林聚任教授还结合其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项目“中国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社会学研究”进一步与大家探讨了如何将空间社会学的理论观点及视角运用到实际的研究领域与中国当前的现实性问题中去,并鼓励同学们把关于空间认识的相关理论与角度理清楚之后,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加以运用。                            

李忠路教授在讲座结尾总结到此次讲座内容干货满满,具备前沿性、广博性、深刻性、应用性。在讲座提问环节,师生们就如何结合中国具体实际研究空间与社会关系、如何利用空间社会学的视角认识乡村空间重构等问题向林聚任教授请教,林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主讲人介绍:林聚任教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中央“马工程”专家,山东省社会科学名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兼任理论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时空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山东省社会学学会会长等重要学术职务。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重点、一般项目多项;在理论社会学、农村社会学、社会研究方法、空间社会学等领域成就卓越。

     文: 赵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