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第4期】

5月12日,谢菲尔德大学的Jimmy Lenman教授做客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第4期,给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论道德错论中真正的怪异性》的讲座,由我院郭鹏老师主持,武汉大学Matthew Lutz教授点评。

   

讲座一开始,Jimmy Lenman教授首先阐明了道德对日常生活的重要性,随后引出麦凯的道德错论:道德错论者认为,道德是一个巨大的错误、是一堆谎言。有些人问所谓的“What Next?”的问题,即如果我们相信道德错论是正确的,那么我们接下来应该怎么做?Lenman教授认为,思考道德错论的“What Next?”问题,有助于我们理解有关为什么说错论本身是一个错误的问题;我们否定并重新创造道德,那么最终所做的不过是创造了我们原本就拥有的。但如果能够避免对如此重塑的东西产生怀疑,我们就没有理由否定它。当我们试图重塑道德时,这种担忧就会被放大。随后,Lenman教授从废除主义、修正主义、以及虚构主义三种理论出发进行了分析。

讲座结束后,武汉大学的Matthew Lutz教授进行了点评,Lenman教授又对他做出了回应。接下来,南京师范大学的陈真教授、中山大学珠海分校的Ivan Ivanov教授、山东大学的Christopher Vogel教授、复旦大学的两位博士后顾知巍与胡靖波、浙江大学的张仑以及武汉大学的研究生顾清源等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Lenman教授都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讲座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50分,大家意犹未尽。郭鹏老师宣布,Lenman教授将于今年九月份在学术志开展一个包含六次讲座的系列,具体时间待定,届时并欢迎大家继续参与。


“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首次与“学术志”合作,采用了线上会议与网络直播的双入口方式,极大增加了受众面,使讲座宣传效力得到显著提升。直播平台另设回放功能,对本期讲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扫码观看回放。

                     

https://owl.h5.xeknow.com/sl/2b9Kbf

扫码观看“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第4期】”回放


主讲人简介:Jimmy Lenman,是谢菲尔德大学的哲学教授,他对伦理学十分感兴趣,发表过诸多论文,涵盖了道德动机、道德表达主义、道德构成主义、道德自然主义、规范怀疑主义、规范偶然性、规范客观性、结果主义等领域。他喜欢在乡间散步,给小山和奶牛拍照。


作者:赵雯

审核: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