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第3期】

4月25日,阳明交通大学Jonathon Hricko教授做客望岳海外论坛第3期,给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评价类比推理的评价判准》的讲座,由我院苏庆辉老师主持,四川大学陈以森老师点评。

   

Jonathon Hricko教授根据两类文献发展出一个评价模拟推理的进路。这两类谈及模拟推理的文献分别是批判性思考的教科书以及科学哲学的学术著作。在评价模拟推理时,批判性思考的教科书往往透过一些简单的判准来评估相似性,从而分辨模拟推理的好坏;而科学哲学文献则是降低了相似性的重要性,并提出更加复杂的评价判准。从科学哲学的文献中所提出的判准虽然有一些洞见,但是它们却难以应用。相对地,批判性思考的教科书的判准虽然比较简单,但科学哲学的文献却证明了这些标准是有问题的。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发展一个可以兼顾科学哲学所描述的复杂洞见、又能如批判性思考的教科书般简单地呈现的评价进路。

演讲结束后,四川大学的陈以森老师做出点评。我校苏庆辉老师、王文方老师、以及国内外诸多知名学者都对针对今晚论坛内容与Jonathon Hricko教授展开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

“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首次与“学术志”合作,采用线上会议与网络直播的双入口方式,增加受众面,使讲座宣传效力得到有效提升。直播平台另设回放功能,对本讲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扫描以下二维码观看回放,也可订阅“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后续直播。

                     

(扫码订阅“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直播间,观看讲坛直播与回放)

主讲人简介:Jonathon Hricko,阳明交通大学心理与认知哲学研究所副教授,语言学习与写作中心主任。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科学史和科学哲学。他的研究兴趣包括科学现实主义辩论、科学推理和理性,以及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的化学历史。他的合著论文《实验性个性化与哲学零售论证》(发表于Synthese)被台湾科技工作部门评选为2019年颠覆性创新十大论文之一。


作者 | 赵雯

审核 | 王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