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哲社学院举办“以日以年,行方致远”思想者研究生论坛

5月29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以日以年,行方致远”思想者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翟奎凤教授受邀出席论坛,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冯波教授、社会学专业李忠路教授、社会工作专业于淼教授任点评嘉宾。

开幕式上,翟奎凤教授和学生代表刘冠呈分别致辞。翟奎凤教授指出,研究生进行学术训练十分重要,《思想者》论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相互学习的平台,这有助于同学们熟悉学术规范、提高学术水平。刘冠呈同学对《思想者》论坛为同学们提供学术平台表示感谢,并表示大家作为未来的哲学和社会学工作者,一定会以完成历史任务并不负时代嘱托为己任。

本次论坛入选论文主题涵盖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保障等专业领域。刘姝杉同学作了以《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特殊化”与“去特殊化”需求的内在张力与应对策略》为题的报告,给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服务提出了应对策略;周方晴同学作了题为《从<易传>之“生生”看易道互鉴》的报告,从“生生”这个切入点出发,为易学与道家哲学研究提供了新视野;孔涵同学作了题为《小组工作介入精神照顾者压力舒缓的研究——以“携手共行”园艺治疗小组为例》的报告,阐述了“小组工作”模式对舒缓精神照顾者压力的作用;刘冠呈同学作了题为《合理启蒙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以恩格斯为核心》的报告,就“宗教”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所扮演的角色给出了自己的理解;梁重作了题为《智残儿童家庭抗逆力提升路径研究》的报告,明晰抗逆力理论并推动其在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运用,以促进处境不利儿童与青少年正向成长;张循铖同学作了题为《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探析——以东营市东营区为例》的报告,整理出东营社区社会组织参与与城市社区治理的一些有效路径;贾晓琼同学作了题为《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下孤残儿童临终关怀的社会工作服务干预》的报告,寻找为临终孤残儿童营造良好的临终关怀氛围,提升孤残生命质量和自我效能感的方法;李家童同学作了题为《家庭背景如何形塑学生感知的教师支持——学生参与家庭决策的中介作用》的报告,利用文化再生产的理论视阈,使用中介效应分析的方法,发现了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学生感知的教师支持的正向影响以及学生家庭决策参与在其中的中介作用;徐苑瑶同学作了题为《我国研究生教育阶段的推免招生与人才选拔——基于PSCUS数据的实证研究》的报告,对于完善研究生招生多元录取机制、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等议题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鉴伟伟同学作了题为《夫妻权力、生活经历和女性的阶层认同》的报告,基于结构主义和建构主义两个视角,重点探讨了收入和生活经历如何塑造了女性的阶层认同。

与会老师对同学们的论文报告做了细致独到的点评。本次论坛进一步加强了我院各专业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通过各领域的思想碰撞,同学们获得更广阔的思考角度、具备了更加活跃的研究思路,锻炼了自身的学科研究能力,提高学术综合水平。通过本次论坛的开展,进一步增强本院研究生培养的联动机制,提高学子的学术能力、学术素养和学术规范。

3A8B1

闭幕式中,参会的各位老师、同学线上进行合影,本次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