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第5期】

5月26日,加拿大渥太华大学陈荣灼教授做客“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第5期,给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反思牟宗三的“圆教”概念》的讲座,由我院王新春教授主持,林安梧教授点评。

讲座一开始,陈荣灼教授首先指出,牟宗三于其巨著《佛性与般若》中提出了“只有天台宗方为真正的(且是唯一的)圆教”一论点;就此,牟宗三在《圆善论》中提出“儒家式的圆教”——特别地主张以王龙溪与程明道的思想立场作为典范性代表,进而声称只有通过此种立场才可真正解决康德式“最高善”问题。但陈教授认为,牟宗三根本上并未有掌握“圆教”的真正本质,他所指出的如“性具”、“不断断”、以及“诡谲的相即”这些特征只属于成立圆教的手段而并非其本质。继而,陈教授论证了“圆教”的本质是如何在“真妄问题”上方显示出来的。立足于此对于“圆教”本质的厘清,不但批评了牟宗三诸弟子对于“圆教”的定义之误解,而且佛教中实际上存在不同类型的“圆教”。这种见解可进而为调和唯识宗、华严宗与天台宗提供一崭新的方案。

讲座结束后,我校林安梧教授行了点评,陈荣灼教授针对点评内容做出了回应。接下来,诸多海内外学者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首次与“学术志”合作,采用了线上会议与网络直播的双入口方式,极大增加了受众面,使讲座宣传效力得到显著提升。直播平台另设回放功能,对本期讲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扫码观看回放。

                     

扫码观看“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第5期】”回放

主讲人简介:陈荣灼(加拿大籍),渥太华大学哲学系1981年博士,布鲁克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台湾地区政治大学华人文化主体性研究讲座教授(2021年)、东吴大学刘光义中国哲学讲座教授(2021-2022年)、法鼓文理学院特聘教授(2021-2022年),师事唐君毅,牟宗三。重要著作:【书】Heidegger and Chinese Philosophy (1986),【编译】色即空・空即色——上田义文唯识学论文集(2022)、上田唯识思想之研究: 现象学的进路(2022)。


作者 | 赵雯

审核 | 王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