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王天夫教授谈数字社会与社会研究

6月17日晚,清华大学王天夫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万卷系列学术讲座”,作了题为“数字社会与社会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林聚任教授主持。

王天夫从社会链接的改变、数字社会根本性的社会变迁、数字社会研究三方面讲解了数字社会带来的社会变迁、社会知识体系面临的数字化挑战,以及如何敏锐地抓住数字时代的发展脉搏,迎接社会科学发展的机遇。

王天夫指出,数字技术带来了根本性的社会变迁,改变了社会的基础性连接模式,构建了新的社会生活与社会结构,相应的也带来了社会科学的重构。在数字社会的学科建设中,应当抓住历史性机遇,不仅要提炼学术概念与理论,也应当投身于数字社会本身的建设之中。

王天夫认为,数字社会根本性的社会变迁集中体现在生成方式的重组和生活方式的重构两方面。首先,数据本身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直接参与到生产过程中,市场运行方式、生产组织的结构以及劳动者的工作发生了深刻变化。其次,数字时代的个人跟世界便捷相连,数字技术重塑了人际关系、重构了群体的构成模式,改变了人们的社会参与。

在数字技术深刻改变社会生活的同时,形成了一系列解构与重构社会结构的新机制,数字社会的前景面临“乌托邦”与“反乌托邦”两种趋势的挑战。数字时代不仅仅为社会研究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意味着需要运用新的研究范式与研究方法来研究数字社会。王天夫着重介绍了大数据研究方法,赋予大数据分析额外的社会学意义。

在交流环节,王天夫和与会师生就数字化在教育变革中的影响和运用、数字鸿沟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主讲人简介:

王天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系主任,兼任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社会学学会副会长;研究兴趣包括社会分化与社会结构、中国家庭结构转型、城市重建以及数字社会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研成果获得了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与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出版《转型中的城市空间》等专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