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犹太研究在中国: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举行

7月18-19日,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办、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研究所、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协办的“犹太研究在中国: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社科院、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高校和学术机构的50余位学者参会并发言。与会学者围绕犹太经典与思想、犹太历史与文化、犹太哲学、犹太文学、以色列研究等诸多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主任傅有德教授主持。傅有德首先对各位与会学者的到来致以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简要总结了近年来中心取得的成绩。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研究所名誉所长徐新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他创办研究所、组织编纂中文版《犹太百科全书》等相关的学术活动。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主任胡浩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大学在犹太和以色列研究领域的特色与研究成果,并希望在今后通过各高校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我国犹太研究的深入发展。

本次会议设主题报告、大会报告和平行会场报告。徐新教授、傅有德教授应邀做主题报告。徐新教授以“简议中国犹太文化研究开启之路”为题发言,界定了犹太研究和以色列研究,追溯了中国犹太研究的各发展阶段以及中国犹太研究真正的开启,并分别从研究机构的建立、书籍论文的大量出版和发表、研究在高校的开展、犹太研究的国际交流等方面全面回顾了“犹太研究”在中国的历史和发展。傅有德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希伯来《圣经》中的‘学以成人’思想”。报告围绕人是谁、人应该成为什么样子的人、人能够成为什么样的人、学习与实现人格和理想是什么关系等不同的问题展开。傅有德教授认为犹太教是一个“以神为中心”的宗教系统。在这一体系中,人为上帝所造,人的本性乃上帝所赐,人的希望在于完全实现自己的本性。然而,人性实现的过程又是受主客观条件限制的,不可能完全、任意地实现。因此,在犹太《圣经》传统看来,正当的人生是按照上帝的指引以“应然且能够”为目标。这样的目标就是上帝确定的信仰和人生价值,具体实现的方式就是学习并践行具体的律法。在这个意义上,人生之路便是不断学习,不断用学到的智慧(主要是律法)去指导、规范人的行为,在做善行的过程中实现人性。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研究所所长孟振华教授主持了主题报告。

大会报告共有五场。中国社科院外文所东方室主任钟志清研究员以“以色列建国叙事与集体记忆:重读伊兹哈尔的《黑泽废墟》”为题发言。伊兹哈尔是以色列的第一位本土作家,钟志清指出,其小说《黑泽废墟》展现了难民问题、巴以冲突等多重复杂情境,试图指出中东百年困境的本质,重构了以色列民族集体记忆。四川外国语大学中犹文化研究所所长傅晓微教授作题为“先知、先知-诗人与大流散犹太共同体建构”的报告。傅晓威将犹太裔作家如艾·巴·辛格、比亚利克、巴别尔等人的作品与《先知书》做平行阅读,发现二者不仅存在文学典故、叙事方式等的互文指涉,从中我们能清晰地解读出他们作品中一脉相承的为民族共同体存亡而忧思。她指出这种忧思如煎熬的情结,既源于犹太几千年的大流散历史中的苦难记忆,也源于犹太人独特的历史观,更是源于抚育他成长的希伯来圣经,尤其是《先知书》。上海师范大学王志军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何凤山救助犹太人深层解读”。他指出,何凤山总领事对于犹太人的救助,除去其个人方面的人道主义因素外,国民政府的对犹政策有着不可忽视的巨大影响,而后者正是王志军重点关注的部分。对于何凤山救助犹太人行为当中所包含着的国家属性的揭示,有利于我们对这一事件的全面理解和深入思考。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发言的题目是“有关二战期间上海犹太难民历史的几个问题”,分别就二战期间上海犹太难民的人数、日本当局对犹太难民的态度以及中国国民政府对犹太难民的帮助等三个方面问题进行了新解读。孟振华教授以“《缤纷以色列》:中以交流新时代的以色列书写”为题作报告。孟振华主编了《缤纷以色列》丛书由南京大学出版社陆续出版,作为向中以建交30周年的献礼。他介绍了丛书的由来、作者构成、各部书的设计内容等,《缤纷以色列》丛书力求做到内容准确、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简明实用,为读者呈现一个更加缤纷多彩的以色列。大会报告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董修元副教授主持。

平行会场报告分为两个会场同时进行。来自国内不同高校和研究机构的40余位从事犹太和以色列研究的学者和博士生围绕各自的研究领域汇报研究成果,并与听众展开了深入交流。18日下午,平行会场共有10位学者发言,其中包括胡浩教授的“所罗门·迈蒙的哲学观及其对犹太教的批判”、山东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尚文华研究员的“理性批判与信仰的可能性——以‘神迹’的解释为线索”、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林艳副教授的“在冲突与和解之间——阿摩司·奥茨小说的家庭叙事研究”等。平行会场二共有11位学者发言,包括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副主任艾仁贵副教授的“以色列对太空的认知及其太空探索”、山东社科院当代宗教研究所段訸甜的“犹太教哈巴德拓展运动初探”等。19日共有20余场报告,其中有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卢镇副研究员的“犹太人是否经历了近代早期?——一项基于犹太史学编纂史的考察”、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赵同生副教授“迈蒙尼德哲学中的神秘主义因素”、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濮荣健副教授的“耶利米的民族国家与耶稣的天国”、董修元副教授的“佛教与犹太经院哲学中的知识论”等精彩报告,分别从哲学、历史、宗教、文学等不同领域展示了我国当前犹太研究的多元化成果。

胡浩教授主持闭幕式,董修元副教授做会议总结。本次会议紧扣犹太与以色列研究的当前热点,相关议题兼具广泛性与聚焦性,有助于推动新时期我国犹太学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