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哲社学院主办“马克思哲学与中国思想”学术研讨会

2022年7月21日,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协办的“马克思哲学与中国思想”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线下会场设于济南山东大学中心校区。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陆鹏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教授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常务副院长郝书翠教授分别致辞。刘森林指出,马克思哲学与西方哲学的会通融合在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相比之下,马克思哲学与中国思想的会通融合却还没有被广泛关注,亟需我们共同努力。郝书翠认为,本次学术研讨会彰显了山东大学在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上的学术自觉和实践自觉,在学科建设与学科发展上给我们以重要启发。

本次会议收到论文17篇,包括南开大学王南湜教授、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张允熠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杜运辉教授等知名学者到会发言。在主题汇报环节,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哲学与中国思想”的论坛主题,就“马儒会通的哲学基础”、“现代性问题的克服:马克思与中国传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发生与思想特质”、“历史唯物主义与中国无政府主义”、“辩证法:中国与西方”等重大学术问题进行汇报与讨论。

闭幕式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陆鹏教授致辞。他指出,中国思想不仅要与马克思主义融合,还要与市场经济融合。中国共产党人意识到,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是中国社会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同时带来了社会问题和思想问题。因此,“马克思哲学与中国思想”的会通,不仅是理论问题,而且是实践问题,我们要将马克思哲学与中国思想实现融合重组、取精去糟,着力于建构新的理论形态,从而为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