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第6期】

9月21日,台湾大学的苑举正教授做客“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第6期,在线上为校内外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中西文化的异同与发展》的讲座。讲座由刘森林院长主持,王文方教授做评论人。

苑举正教授首先指出,东西文化不单是两种文化,还是在整个世界文明当中最特别的两种文化。“道”是中华文化的关键,字义由途径,引申出秩序、原则。老子将“道”的内涵赋予天,称作天道,而人类行为的规范,称作人道。孔子藉天道,致力解人道。他们的结合,呈现两点意义:尊重自然与以民为贵。在西方现代哲学中,卢梭的思想正好体现这两者,强调自然之可贵,他的“社会契约”认为,民主的主要要求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而正义最能够阐释这个关系。正义的理念不但符合自然,施政就是将所有人的生存置于共同条件中。想要达到这种情况,必须把整体的观念延伸到宇宙,让天人的精神合一,也就是天道与人道的结合。苑教授认为,这是现代政治应有的认知,更是结合中西方文化的方向。

讲座结束后,我校王文方教授从中西方文化比较入手,提出两点评论:第一,虽然脱离了宗教,但儒家的宇宙观依然是建立在对自然的错误认识上,所谓“天行健”,不论是盖天说还是浑天说,都认为天圆地方,日月星辰都是围绕着地在转;地是厚德载物的说法其实也可以靠地球科学和生物学来解释。在这样理解下的道德观,就算对人类有帮助,也是建立在错误基础上的。第二,什么是正义?正义通常有分配性正义与程序性正义两种。西方人的正义观(如J. Rawls在1970年代所建立的理论)是建立在分配性正义的基础上的,但中国哲学的正义观似乎只是建立在为政者爱民的基础上,这个基础是脆弱的。

随后,苑举正教授对以上两点评论做出了回应。在接下来的问答环节,诸多老师学生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苑举正教授都给予了积极解答与回应。

https://owl.h5.xeknow.com/sl/VAQ7p

扫码观看“望岳海外名师哲学讲坛第6期】”回放

主讲人简介苑举正,1960年出生于台北。比利时鲁汶大学哲学博士,现任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曾任台湾大学哲学系主任、台湾科技部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台湾哲学学会监事、副会长及理事、国际逻辑、方法论及科学哲学协会台湾分会(LMPS TW)主席、台湾科技与社会学会(STS)常务理事。专长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科学方法论、政治哲学、正义理论、欧陆哲学、哲学概论等,出版研究论文40余篇。曾获选台湾大学优良教师奖,并担任台湾文官学院经典研析讲师。热爱利用媒体、演讲与撰文的方式,推广哲学教育,提升社会素质。曾参与台大与史丹佛大学的第一批Coursera课程,讲授课程:活用希腊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