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山东大学第二届“览岳”哲学本科生论坛成功举办 暨获奖名单公布

2022年10月13日下午两点至六点,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的第二届“览岳”哲学本科生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区1618室举行。冯波、刘静、王丁、张仑四位老师主持了本次论坛。参与本次论坛的评审专家有:傅永军、王文方、翟奎凤、吴童立、王丁、张仑、刘静,另外参与答辩的老师还有田洁、梁乐睿、梁飞。参与同学来自2020级与2021级哲学班、哲学强基班。

本次论坛为先前哲学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与强基计划哲学专业学年论文竞赛的合并,旨在为优秀本科生提供学术论文展示平台,提高本科生学术能力,规范本科生学术习惯,鼓励本科同学扎实研究学术问题,同时树立起山东大学哲学学术品牌,在学院内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在本次论坛召开前,本院已由十二位老师进行了第二届“览岳”哲学本科生论坛第一轮评审,在评审中经过公正详尽的讨论后共选出10篇论文参与本次论坛,论文主题涵盖广泛,在论文选题、问题意识、论证过程、创新程度、论文规范等方面都十分优秀,为本次论坛提供了良好的讨论前提。

冯波副院长首先做了会议致辞,对前来参与论坛的学界资深教授与青年教师表示欢迎,回顾哲学本科生学术论坛发展历程,提出对于“览岳”哲学本科生学术论坛举办意义以及对此论坛的未来期望。

本次论坛共分为五场讨论,每一场分为学生发言、专家提问以及学生答辩三个环节。每位同学就其论文中面对的主要问题、论证思路、研究成果以及论文中的创新性发展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诸位专家评委首先提出了同学们论文的可圈可点之处,然后针对论文选题、内部论证逻辑合理性、论证全面性以及学术规范性等诸方面提出多角度的问题并对于同学们未来进一步如何完善论文提出指导意见;同学们对于老师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与评审老师进行深层次讨论。

随后,哲学系主任吴童立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参与此次活动的所有老师与同学表达感谢,提出未来学院进一步扎实推进学科建设,构建良好学术氛围,激发同学们学术创造激情,为同学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学术参与平台。

最后,在场7位评审专家认真讨论、各自打分,最终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名单如下:

一等奖

2020级强基班李坤桓202023013007 特拉福德三边主义中的问题及其双边主义式的解决

二等奖

2020级强基班徐若钧202000011033 结合“对应者理论”对D. Lewis反事实模态逻辑的量化尝试

2020级强基班王学庆202022280024 B版先验演绎的解读思路比较与分析——从演绎目标与文本结构的比较来看

三等奖

2020级哲学班焦雪晴202000011023 论郭象《庄子注》之“知”—兼评学界“儒道调和”说

2020级强基班王均清202000011016 无的“用”与“化”——王弼《老子注》体无思想的两个层面

2020级强基班谭骏鑫202023013006 从语用的视角看虚构名字引发的语句真值问题

优胜奖

2021级强基班谢润芊202123013003 因何选择正义——从厄尔神话看柏拉图文本中神话和哲学的关系

2021级强基班赵文乐202123013017 论休谟《自然宗教对话录》中的二种宗教

2020级哲学班颜维辰202002011043 理性何以推出道德?——基于高蒂尔“受约束最大化”的阐释

2021级哲学班杨春鑫202100011019 阳明“四句教”本义新探

此次论坛举办十分成功,参与论坛的同学们将在评委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精进论文,全体师生将为深耕哲学学术沃土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