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梓波在《哲学与文化》期刊发表文章

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梓波在《哲学与文化》期刊青年哲学板块发表文章“牟宗三对‘智的哲学’的佛学论证及存在的问题”。

文章摘要

在康德哲学中,“智的直觉”是一种不通过感性与范畴即可直观并创造“物自体”的能力,这种能力是有限的人所不具备的。牟宗三认为佛教的“般若智”即等同于“智的直觉”,而假定成佛可能,般若智可能,就必须承认人有“智的直觉”。为此,他将天台宗的“一念三千”解读为“念具三千”和“智具三千”,从“智具三千”的角度说明“般若智”作为一切法的存有论根源,符合“智的直觉”的规定。又依据天台宗“三因佛性”“修性不二”等义理,证明“成佛”是可能的。上述论证存在一定问题:首先,“般若智”与“智的直觉”不能划等号;其次,“人可成佛”不适合作为理性论证的前提;再次,即便承认前两点,也不能证明人在事实上有“智的直觉”。

期刊介绍:《哲学与文化》是A&HCI收录期刊,属哲学一级学科的重要刊物,是中文学界顶尖水平的学术刊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