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2022全国现代逻辑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2022年10月28日至30日,由中国逻辑学会现代逻辑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山东大学概念与推理研究承办的“2022年全国现代逻辑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20余所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梁飞副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国逻辑学会现代逻辑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刘新文研究员,本次研讨会程序委员年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琚凤魁副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系系主任吴童立副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本届会议邀请到了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刘虎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暨山东大学概念与推理研究所的荣立武副教授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的刘明明副教授做特邀报告。刘虎的报告“公式的聚合:从个体信念到舆论生成”从社会选择理论的核心问题出发,将社会选择理论的概念和方法引入到逻辑学研究中,考察如何“公平地”把一组公式聚合成一个公式。荣立武报告了与苏庆辉教授合作研究成果——“关于指示条件句的会话假设”,讨论了如何“会话假设”的角度辩护将Philo蕴涵作为指示条件句最小语义的合理性。刘明明在报告“形式语义、语用与汉语中的多功能虚词”中提出将形式语义应用到汉语研究中语用的重要作用。特别地,介绍了多功能虚词“都”有关的有关现象,并讨论了“都”的语义核心。

本次会议经过三盲评审,最终从55篇投稿(含8篇学生摘要)中接收了18篇常规论文和4篇学生摘要作为大会常规学术报告与学生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现代逻辑、逻辑与哲学以及逻辑的应用等方向。

在现代逻辑方向里,中国科学院大学范杰、泰山学院赵之光、中山大学陈霖、中国社会科学院贾青、南开大学赵嘉洁、西南大学熊作军、华东师范大学魏宇、华南师范大学曾千里、复旦大学吴近悦分别围绕现代逻辑中的相关主题报告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在逻辑与哲学领域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孙健、南京理工大学王晓乐、南开大学胡兰双、河南师范大学王聪分别聚焦于不同话题,讨论了不同问题。在逻辑学的应用里,之江研究所孙鑫、中国人民大学骆犀羚、浙江大学程佑、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张文彦关注多样的应用领域,提出了大量具有实践意义和启发性的想法。

本次会议共收录4篇学生摘要,华南师范大学孟惠民报告了“偶然非具体主义与代现实主义”。中山大学李珮瑜做“如何刻画’应该知道’”报告。中山大学黄祎妮报告以“基于STIT逻辑对’应该不知道’的刻画”为题。西南大学韩琳琳的报告题目是“关于遗忘与回忆的动态认知逻辑”。

本届会议延续之前传统举办了学术技能讲座,旨在以经验分享的方式促进国内青年学者、学生的学术发展。此次讲座邀请到了来自北京大学哲学系王彦晶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琚凤魁副教授围绕科研项目以及研究生学业发展两个主题与线上、线下的老师和同学进行经验分享。讲座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徐超博士主持。

会议闭幕式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荣立武副教授主持。中国逻辑学会现代逻辑专委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哲学系王彦晶教授总结了会议进程和内容,对未来四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最后,四川大学哲学系刘佶鑫博士代表下届承办方四川大学哲学系致辞并欢迎大家参会。

文:杨雯宇,田中旭,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