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分析哲学论坛第204期

11月7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后胡靖波谢做客“分析哲学论坛第(204期)”,给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知识归属与责任归属:一种维特根斯坦式的类比》的讲座,由我院郭鹏老师主持。

   

胡靖波博士首先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有两类以辩护为核心的实践活动,分别是知识归属(如:断言“张三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和道德责任归属(如断言“李四要对自己的过失负责”)。当哲学家试图用更严格的标准来审视这两类归属活动的辩护方式时,就会出现知识论的怀疑论和道德责任的怀疑论。随后,胡博士尝试将一套知识论上的反怀疑论策略应用到道德责任领域。这套策略来自维特根斯坦的《论确定性》,能被概括如下:受怀疑论威胁的命题是枢轴命题;枢轴命题具有辩护豁免,因为它们具有非反思性/类行动性、不可抛弃、构成性等特征。胡博士以斯特劳森的道德责任理论为媒介,论证这套策略有望应用于道德责任领域,并认为在道德责任领域也能找到枢轴命题,即责任枢轴;然而,他也指出要完整地移植这套策略,需要刻画道德责任的日常辩护以说明责任枢轴的构成性;通过借鉴认知心理学中对概念表征的研究,他提出了一种关于日常道德责任辩护的“默认——比对”模型,并尝试利用这个模型说明责任枢轴的构成性。

讲座结束后,山东大学的吴童立老师、王文方老师、荣立武老师、郭鹏老师、梁飞老师、复旦大学博士后顾知巍、以及思与修哲学研究所的赵春皓等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胡靖波博士都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此次讲座与“学术志”直播平台合作,采用了线上会议与网络直播的双入口方式,极大增加了受众面,使讲座宣传效力得到显著提升。平台另设回放功能,对本期讲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扫码观看回放。

     

https://owl.h5.xeknow.com/sl/1tmlR6

主讲人简介:胡靖波,中山大学哲学学士,哲学硕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哲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兴趣为行动哲学(自由意志,道德责任和行动理论)。

作者 | 赵雯

审核 |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