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伊始,冯玉骁对一个哲学专业的常识性问题——康德的哥白尼式革命进行了介绍,即惯常性地将其理解为“日心说”取代“地心说”。随后,他从哥白尼最初的观点出发,认为这种观点有穿凿附会之嫌,并由此展开后续的解释。其一,他回溯了康德的阐释背景;其二,他对康德使用的天文词汇本意做出了厘定与原文逻辑澄清;其三,他回溯了科学史概念中“哥白尼革命”的生成过程。由此得出,康德并无“日心”取代“地心”之类比的论述,并随之给出了原因。最后,冯玉骁做出主讲内容总结,哥白尼的最初观点同“地心”与“日心”之间的颠倒并无直接关联,也不等同于“哥白尼革命”,现有译文存在一定的误读。对于科学史的解释,我们应该探求每一个看似独立的事件背后相互交叉的经纬。

论坛有幸邀请到博士生导师何中华教授做点评,何教授对主讲人所阐释的内容给予了十分中肯的评价,对于其中的专业性知识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探讨,对于冯玉骁的文章价值予以了方法论上的表扬,并鼓励在场同学积极思考、积极提问、积极参与讨论。最后,进入自由提问环节,不少同学踊跃提问,从专业知识以及概念梳理的角度表达自己的困惑和想法,与主讲人展开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期论坛中受益颇多,对自己今后的研究帮助很大。

本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众多学子搭建起自由、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对于倡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发扬山东大学优良学术传统和精神积淀,不断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和学术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