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望岳海外名家讲坛第8期

11月21日,韩国首尔国立大的赵恩秀教授做客“望岳海外名家讲坛(第8期)”,给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The Rise of New Studies and Approaches in Korean Buddhism(韩国佛教新研究和新方法的兴起)”的讲座。讲座由我院王文方老师主持,由京都大学哲学系博士候选人陈洵美担任评论人。   

赵恩秀教授指出,自21世纪初以来,韩国佛教研究的研究主题发生了重大变化。学者们的注意力不再拘泥于三国时期的佛教,而是对昭和王朝(1392–1910)的佛教更感兴趣。此外,不仅学术兴趣的时间框架发生了变化,而且学者们也开始更广泛地重新定义宗教研究的范围,包括与这种信仰有关的所有人类经验,特别是普通民众(包括男性和女性)的世俗佛教实践。因此,以前很少受到学术关注的佛教修行者现在成为了焦点。这种显着的变化不仅是由于学术界对佛教兴趣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国内外新的原始材料的发现。此外,源材料和档案的数字化,以及韩国政府资助的研究项目,都有助于一系列著名的学术著作取得成果。在讲座中,赵恩秀教授在强调最新的例子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前佛教研究趋势,而且还评估了未来该领域可能探索的领域和内容。讲座结束后,都大学哲学系博士候选人陈洵美对讲座做出评论。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兰州大学金涛教授、山东大学张仑老师,以及多位海内外学者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赵恩秀教授都给予了积极的回应。此次讲座与“学术志”直播平台合作,采用了线上会议与网络直播的双入口方式,极大增加了受众面,使讲座宣传效力得到显著提升。平台另设回放功能,对本期讲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扫码观看回放。

          

                https://owl.h5.xeknow.com/sl/4uqyXF

主讲人简介:赵恩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佛教研究博士,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哲学系的佛教哲学教授,研究领域广泛,涵盖了印度阿比达摩佛教以及韩国佛教等诸多思想。著作包括《Language and Meaning: Buddhist Interpretations of “The Buddha’s Word” in Indian and East Asian Perspectives》、《Repentance as a Bodhisattva Practice——Wŏnhyo on Guilt and Moral Responsibility》,以及编著了一卷《Korean Buddhist Nuns and Laywomen》。她在2012年至2014年担任韩国佛教学会会长,并在2022年8月在首尔举行的国际佛教研究协会第十九届大会上担任规划委员会主席。


作者 | 赵雯

审核 | 王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