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分析哲学论坛第205期

12月1日,山东大学哲学与发展学院的张仑老师做客“分析哲学论坛第(205期)”,给我院师生带来一场讲座,题为《“做什么问题”真的存在吗?》。由我院吴童立老师主持。

张老师首先指出,道德认知主义认为关于我们应当做什么的判断或陈述是信念。道德认知主义者试图表明,我们的道德信念可以具有真值,持有正确的道德信念能够指导我们在特定的情境下该如何行动。然而,里斯伯格(Risberg)指出在如何行动的问题上,我们会面临一种在原则上无法被消除的不确定性,即便我们真的可以拥有正确的道德判断,这一实践上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张老师对此展开论证,阐述了里斯伯格所说的这种不确定性,并讨论了这样的不确定性会如何影响道德认知主义的立场。同时,表明了这种被称作“做什么问题(what to do question)”的不确定性问题是一个伪问题,这一不确定性并非无法消除。如果我们可以合理地区分“做什么问题”和“应当做什么问题”,持有正确的道德信念依然可以在面对不确定性问题时提供充分的指导作用,而不受规范性领域影响的做什么问题则并不需要被回答。

讲座结束后,山东大学的吴童立老师、王文方老师、荣立武老师、梁飞老师、孙志强老师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大家与张仑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主讲人简介:张仑,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师,浙江大学哲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数学哲学和元伦理学,目前关注数学实在论和道德实在论的类比,以及抽象对象认识论相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