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望岳海外名家讲坛第9期

12月14日,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的Ives Radrizzani教授做客“望岳海外名家讲坛(第9期)”,给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Nihilism and Philosophy - Jacobi against Fichte(虚无主义哲学——雅各比对费希特的反驳)”的讲座。讲座由我院梁乐睿老师主持,由四川大学余玥老师担任评论人。

Radrizzani教授聚焦德国观念论历史上至关重要的章节——雅各比对哲学的讨伐。早在尼采之前的半个世纪,雅各比对整个西方哲学提出了虚无主义的指责,这个观点在他对费希特的批判中达到顶峰。然而,Radrizzani教授认为,雅各比的批判矛头一开始并不是费希特,而是启蒙运动本身,因为启蒙运动的理性崇拜消解了一切超越性和价值。如果我们从费希特的立场出发来审视虚无主义问题,就会发现费希特实际上与雅各比一样,都把当时一切虚无主义的罪恶归咎于启蒙运动。Radrizzani教授认为,为纠启蒙运动之偏,费希特和雅各比各自开出了截然不同的解药:费希特相信科学,试图在思辨与生活之间寻求和解;而雅各比则主张限制理性的特权,在信仰的飞跃中寻求救赎,惟其如此,世界才能重获超越、厚重和神秘。

讲座结束后,四川大学余玥老师对讲座做出评论。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多位海内外学者提出了一系列问题,Ives教授都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此次讲座与“学术志”直播平台合作,采用了线上会议与网络直播的双入口方式,极大增加了受众面,使讲座宣传效力得到显著提升。平台另设回放功能,对本期讲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扫码观看回放。

https://owl.h5.xeknow.com/sl/3pfGjn


主讲人简介:Ives Radrizzani是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的教授,也是巴伐利亚科学院的成员(费希特和谢林版)。他是“Fichte in den späten Vorlesungen”系列、Karl Leonhard Reinholds的“Korrespondenzausgabe”和Salomon Maimons的“Gesamtausgabe”的编辑。他已经出版了50多卷书(专著、版本、翻译),并撰写了80多篇关于德国理想主义的论文。研究领域:先验哲学、主体间性哲学、德国理想主义、法国存在主义和现象学、历史哲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