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分析哲学论坛第206期

12月15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姚小琴老师做客“分析哲学论坛(第206期)”,给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抽象概念的嵌入难题——具身认知视角下的概念问题”的讲座,由我院张仑老师主持。

在讲座中姚老师指出,具身认知的发展使得对概念的理解发生了变化,但就抽象概念而言,由于其不指向外在物理对象,因而被看作很难嵌入具身解释框架,无法用具身的观点阐释抽象概念的一般性和抽象性特征。面对这一问题,感知运动、社会、语言、情感等多维度资源被纳入讨论以揭示具身化资源的多样性。但同时,尽管解释资源具有多样性,现有方案在处理这一问题时却缺乏一个对“概念”本身的基于实践活动和演化的整体图景,没有从“概念表征”的叙事角度走向“概念实践”和“概念操作”,因而既无法避免讨论上的混乱,也无法揭示在具身认知视角下讨论(抽象)概念的最初动机。

讲座结束后,山东大学孙志强老师、张仑老师、王文方老师、荣立武老师,以及几位同学针对讲座内容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大家与姚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主讲人简介:姚小琴,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助理研究员,复旦大学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心灵哲学和认知科学哲学,目前关注认知-知觉-行动的关系问题、预测加工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