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分析哲学论坛第207期

31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孙志强老师做客“分析哲学论坛(第207期)”,给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侔式推理与自然逻辑——以量词为线索”的讲座,由我院张仑老师主持。

   

讲座中,孙老师指出“侔式推理”是墨家逻辑中一种重要的推理方式,其特征是:第一,呈现为同一句法结构语句的排比,并且语句中仅有名词与动词两类词项被替换。第二,语句中位于动宾短语之内的宾项量词,在《小取》中受到高度关注。这两个特征与自然逻辑中的单调推理极为相似,单调推理同样关注量词与谓词代换,以及探究自然语言表层结构上的有效推理形式。对此,孙老师的结论是,基于上述的相似性,自然逻辑可作为合适的逻辑工具来研究侔式推理,特别是其中两种推理类型“是而然”与“是而不然”,它们的推理规则与谬误原因均可用单调推理来解释。

讲座结束后,山东大学王文方老师、荣立武老师、梁飞老师、吴童立老师,以及校外学者们针对讲座内容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大家与孙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讲座与“学术志”直播平台合作,采用了线上会议与网络直播的双入口方式,极大增加了受众面,使讲座宣传效力得到显著提升。平台另设回放功能,对本期讲座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扫码观看回放。

                           

                          https://owl.h5.xeknow.com/sl/pKOe1

主讲人简介:孙志强,山东大学逻辑学教研室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哲学博士,研究领域为中国逻辑思想史、墨家逻辑、中西方逻辑比较。在Roczniki Filozoficzn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作者 | 赵雯

审核 | 孙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