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华东师范大学吴冠军教授谈透过大众文化重思政治哲学

 1月3日,华东师范大学吴冠军教授做客哲社学院,并作了题为“透过大众文化重思政治哲学”的学术报告。哲社学院哲学系主任王华平教授主持报告会。

 讲座伊始,吴冠军教授与在场同学分享了他对哲学这门学科的认识。他认为,哲学不应该是一个闭门造车、僵化啃书本的学科,哲学应该充满生机,哲学应该面向身边,回归生活与现实。因此,哲学是多姿多彩的,是充满乐趣的。随后,吴冠军教授阐释了本次报告中涉及的“政治”一词的含义,政治并非是狭义上的政府行为或官员关系,而是援引亚里士多德的“人是政治的动物”,将政治定义为最广义的群体相处与交往。因此,所谓政治问题,即为如何使人们能够好好地群处,以及应该以什么样的途径或媒介管理协调群处生活。

 在明确概念的基础上,吴冠军教授借助多个耳熟能详的大众文化实例对政治问题中的哲学展开了探讨。其一为狼人杀桌游中的政治哲学。在他看来,狼人杀中政治体现在前期狼人即使再强大,在白天也只能凭借语言以加入人的共同体,必须保有其政治性,即与他人相处沟通。而到后期当狼人可以直接取胜的时候,他们也就不再需要共同体的力量,就可以放弃与他人沟通相处,直接杀掉所有其他幸存者。所以,当现实生活中有人像狼人一样放弃了政治性的时候,他们就会变成反社会犯罪者,最极端的就是恐怖份子。吴冠军教授又介绍了手游《率土之滨》与小说《三体》中截然相反的两套政治哲学。在手游《率土之滨》中,各个玩家需要在有限的条件之下能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式,因此在游戏中最合适的逻辑即为政治同盟的逻辑:通过地域互通,资源共享,实现多方产量增加,进而达成更有效地共同发展。而小说《三体》中体现的逻辑则与之截然相反,即一种猜疑链,或称为黑暗森林的逻辑:由于无法排除对方对己方带来威胁的可能,故而为了保证自己的生存就必须消灭对方。吴冠军教授认为,同盟的逻辑是政治的发展,而猜疑链的逻辑则是政治的终结。在谈到为什么不尝试改变猜疑链逻辑而转向政治同盟时,吴冠军教授指出,建立同盟的基本前提在于可沟通性,而在小说《三体》中,这一最基本的前提却被移除掉了。而当可沟通性被拿掉后,政治也将不复存在。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无法表达自己的观点,无法展示自己的善意,也无法表达己方的诉求,不存在建立同盟的可能。因此出于生存的目的只能灭掉他者,最终走向循环往复的毁灭。

 最后吴冠军教授回归到现实,指出当今时代一大问题就在于,价值多元且不愿调和。因为价值多元,所以人们往往无法达成共识。加之不愿调和,因此在两套价值体系的人看来,各自都是无比正确的,而对方都是错误的。因此当今时代不支持人们共同诉诸于同一套很简易且很共同的框架体系,人们也就陷入到了一个重复的狼人杀游戏中。即每一次人们都要重新思考怎样去说服他人,都要去思考如何让人接受,都要重新试图调和难以调和的矛盾,而他人却还不愿接受。这种话语逻辑没有借口,行为语言拒绝沟通的状况在吴冠军教授看来是一种最糟糕的政治状况。实际上最大的政治智慧理应是沟通的智慧,即追求共同与调和,追求和谐的相处,这也正契合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战略。

 吴冠军,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纽约大学双聘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哲学博士、客座研究员,并兼任《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英文版执行主编、“前沿欧陆思想丛书”主编、央视英语频道特约评论员、腾讯综艺节目《脑力男人时代》嘉宾(精神分析学者)。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华东师范大学英才学者,并荣获华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教学奖、华东师范大学理论工作奖、华东师范大学主题演讲最佳台风奖、华东师范大学杰出新人奖、上海市写作学会古诗文大汇(首届)一等奖、贺麟青年哲学奖(首届)一等奖等多种奖项。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有中英文论文百余篇,个人著作有《多元的现代性》、《日常现实的变态核心》、《爱与死的幽灵学》、《现时代的群学》、《第十一论纲》、《巨龙幻想》(英文)等,最新著作为《激活你的日常:吃喝玩乐的哲学思考》(入选《南方都市报》2017年度十大好书)。

  16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