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南京大学张荣教授应邀在哲社学院作学术报告

 3月4日,南京大学哲学系张荣教授应邀在哲社学院作了题为“奥古斯丁与康德哲学之间的张力及其意义——以自由意志为中心线索的一个考察”的专题报告。哲社学院傅永军教授主持报告会。

 张荣教授认为,康德哲学和中世纪哲学的关系是一个容易被忽视但又非常重要的问题,这里希望围绕自由意志问题、尤其是恩典与自由的关系问题来对比奥古斯丁和康德思想之间的相似性,并且重构二者的内在张力。在奥古斯丁那里,自由与恩典不是脱节的,而是兼容的。康德在讨论教会信仰和纯粹宗教信仰时讨论了理性的“致命一跃”,在康德的自由意志里面同样也有恩典的位置。因此,奥古斯丁和康德之间的张力首先是恩典与自由决断之间的张力,这体现在对自由意志的理解之中。

 最后,在场师生围绕张荣教授提出的重要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热烈讨论。

 张荣,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世纪哲学和德国哲学,尤以研究奥古斯丁见长,另外参与《康德著作全集》翻译,兼顾费希特、汉斯·约纳斯、海德格尔和伽达默尔的翻译研究。在《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译文)五十多篇,出版专著三部,译著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