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庄孔韶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4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系庄孔韶教授做客哲社学院,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金翼山谷冬至研究的跨学科实验”的学术报告,并展映了人类学纪录片《金翼山谷的冬至》。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哲社学院人类学系金光亿教授主持报告会。

 金光亿教授以对两位近代中国的著名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和林耀华先生的介绍引入了有关本次报告人庄孔韶教授的简要介绍,让在场听众对庄孔韶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就有了基本了解。

 讲座伊始,庄孔韶教授简述了新技术手段在影视人类学的应用以及在一个经典田野点做长时间系列研究的重要性。民族志文本和影视资料应互为补充,各表长处;有影响资料辅助的人类学教学亦更佳,而目前国内有关影视人类学资料的重视仍不足。接着,庄孔韶教授提到了《银翅》这一著作的主要内容,及其小说和学术著作两种形式穿插的写作手法。这种写作手法虽经美国出版社几次拒绝,但其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引论后点出几个事件、再进行分析并引出结论的写法,有其独特价值,最终被保留到近期出版的英文版中。最后,庄孔韶教授提到了最近和学生一起进行的绘画人类学研究及油画展等不同形式的《金翼》后续研究。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庄孔韶教授的人类学纪录片《金翼山谷的冬至》。观影过程中,同学们不时被影片触动,特别是其运用直播录屏作为串场的特殊手法,激起了现场师生的关注和思考。

 纪录片展映结束后,庄孔韶教授就有关摆拍与客观性、分享社会学、影片描写与深描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和大家展开了深入探讨,大家认为,纪录片中直播串场的形式,对于扩大主体互动、突出电影中的学术点具有特别意义。随后,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张士闪教授和金光亿教授进行了观影感受分享与点评。

 庄孔韶,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教授,中国第一位民族学(人类学)博士。美国华盛顿大学人类学博士后研究、访问教授和访问学者(1990-1994)。中国民族学会理事、中国人类学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遗传学会国际伦理道德委员会委员、美国摄影师学会终身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汉人社会、影视人类学理论与摄制、教育人类学、历史人类学、文化撰写的多元实践、应用人类学(公共卫生)和文化遗产保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