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现代视域中的东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4月25日至26日,“现代视域中的东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青岛举行。此次会议由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青岛大学哲学与历史学院承办。来自韩国岭南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台湾大学、台湾逢甲大学、蒙古国立大学以及其他高校、科研机构、杂志社和出版社等学术单位的近4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开幕式上,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主任傅永军教授分别致辞。青岛大学哲学与历史学院院长马斗成主持开幕式。

 胡金焱教授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发展历史和现状,重点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基础建设、学科布局和未来规划。之后对此次学术会议给与高度评价,他指出,此次会议以“现代视域中的东亚文化”为主题,讨论东亚文化的现状及其未来走向,对于凝聚东亚文化共识,共促东亚文化、社会、经济繁荣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傅永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作为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韩国岭南大学民族文化研究所、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汉语应用研究所三校研究机构合作的学术交流品牌,已经成为汇聚东亚学术研究力量、凝聚广泛思想共识的重要平台。论坛自创办以来,始终以现代性视野,多元化视角,追求学术研究的时代性、前沿性和独特性,力求对东亚各国及其地区的文化发展和文明互鉴,提供价值导向、精神支撑和实践智慧,在促进东亚不同国家及地区的文化交流,构建东亚文化共同体方面很好地践履了学者的使命。

 开幕式后进行了研讨会的主题演讲,傅永军教授、韩国岭南大学郑炳硕教授,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吴进安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东亚儒学的存有形态”、“李衡祥对‘礼的秩序’的易学解释”和“儒家的宗教性探究”的学术报告。随后,在“现代视域中的东亚历史、文化与习俗”、“现代视域中的东亚儒学”、“文学新观念、经典诠释与思想行动”和“德性、正义与东亚经验”四个专题下,与会学者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学者们立言明道,求真求善,在精进学问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同道情谊。

 “现代视域中的东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由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韩国岭南大学民族文化研究所、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汉语应用研究所轮流主办的学术论坛,自2012年以来,迄今已经举办了7届,来自东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围绕现代视域中的东亚文化,深入研讨了东亚文化的源起、范围和内涵,东亚文化的历史及其当代变迁,东亚文化与社会建构的关系,东亚文化内部的交流与互动,东亚文化与西方思想文化的关系等具有时代性、前沿性的学术议题,取得了一系列思想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