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复旦大学陈居渊教授论清代乾嘉汉学的困境与反思

 5月21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居渊教授做客哲社学院朱雀专家讲座,并作了题为“清代乾嘉汉学的困境与反思”的学术报告。哲社学院王新春教授主持报告会。

 讲座伊始,王新春教授对陈居渊教授做了简要介绍,让在场师生对陈居渊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就有了基本了解。陈居渊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报告的背景,提出乾嘉之际汉学风靡,成为清代经学研究的主流,但与这股学术思潮互为异趣的是以姚鼐、方东树为代表的遵循宋明理学家以义理注释经典的宋学派批评汉学家以《六经》为宗,以训诂治经。在儒家经典中,宋学派崇尚程颐、朱熹的经注,使经学理学化,《四书章句集注》自元代后成为历代科举考试的教科书。早在清初,宋学就得到了官方的大力提倡。陈居渊教授还就当时著名的散文流派桐城派和姚鼐与戴震的学术分歧进行了讲解与阐述,指出其二人最大的学术分歧无非就是怎样理解宋儒的义理之学和为学进路的异趣,其二人的交往也并非学术史上所误解的“交恶”,而是进行书信往来,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的好友。报告过程中,陈居渊教授还幽默地告诉同学们:“以后在购买旧书时注意看一下是否有古人的题跋,若是碰到翁方纲先生盖过印的书,一定要买下来。”报告会最后,现场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提问,并与陈居渊教授进行了深入而丰富的讨论。

 陈居渊,现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哲学与经学史研究。著有《焦循儒学思想与易学研究》、《焦循阮元评传》、《清代朴学与中国文学》、《汉学更新运动研究》,校注《雕菰楼易学五种》、《经学博采录》、《经学教科书》等书,在《中国哲学》、《哲学研究》、《哲学史研究》、《中国史研究》、《文学遗产》、《文史哲》、《学术月刊》、《复旦学报》、《汉学研究》、《孔孟学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