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山东大学-南加州大学伦理学与认识论研讨会举行

5月25-27日,由山东大学哲学系和南加州大学哲学系共同主办、《哲学分析》杂志协办的山东大学-南加州大学伦理学与认识论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教授、南加州大学哲学系Stephen Finlay教授致开幕辞。哲社学院刘杰教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源起以及山东大学哲学系与南加州大学哲学系的合作情况。

此次研讨会围绕当代伦理学与认识论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举行了18场高水平学术报告。知识论与伦理学是当代分析哲学的两个重要分支,将这两个领域并列为会议议题是本次会议的一个特色,加深了学科交叉互补,促进了不同领域学者的交流切磋。Stephen Finlay教授对比了将规范性理由当作解释与当做证据的两种主流理论,进而论证两种理论在外延意义上不仅是平等的,而且是相互蕴含的。南加州大学的Mark Schroeder教授介绍了一种为理由的基础主义观点进行辩护的基础性论证。波士顿大学的Daniel Star教授对“不知者无罪”这一论题提出了一种新的反驳。耶鲁大学的Daniel Greco教授指出目前学界将伦理学与法律哲学中对辩护与辩解的区分引入认识论研究的做法是不恰当的,他结合众多法律案例阐明了认识论领域辩护概念的独特性。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Sherrilyn Roush教授阐述了信念融贯性与信念为真之间的关系。清华大学的唐浩教授阐述了动态感官在获得体感知识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北京大学的李麒麟教授介绍了如何用一种新的思路对认识论中的安全理论进行辩护。武汉大学的Matthew Lutz教授提出了基于说明与符合关系的知识理论。

会议报告内容中西交融也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特色。将古典中国哲学中的伦理学与认识论智慧用英美分析哲学的风格阐述出来,具有高度启发性。南京师范大学陈真教授运用西方哲学中的分析方法讨论阳明心学中的道德理论,论证了王阳明的道德理论不是主观的,而是先验的且普遍为真的。南京大学胡星铭教授运用分析哲学方法分析了庄子的一个重要论证:要成为智者就必须悬置价值判断。

本次会议的另一个重要特色是会议报告与提问讨论具有分析风格,概念清楚,逻辑明确,现场交流热烈深入,富有成效。18场学术报告均由40分钟的发言时间与20分钟的讨论时间构成。紧凑高强度的会议形式与高端前沿的报告内容得到了国内外参会嘉宾的肯定。

来自耶鲁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波士顿大学、科罗拉多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南加州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的国内外分析哲学界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山东大学哲学系自2016年开始与全美哲学排名前十的南加州大学哲学系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合作内容包括师生交流、联合培养、协同研究、共同举办国际会议等。此次会议是双方深入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两校哲学系的进一步深入合作,以及山东大学哲学系学术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